常吃生魚片和半熟食品需小心戊肝 | 養生知識網

 

A-A+

常吃生魚片和半熟食品需小心戊肝

2022年03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戊肝主要通過進食被污染的食物來傳染,現在許多廣州人喜歡吃生的海鮮如魚生、三文魚刺身等,也增加了被傳染的幾率。
醫學指導

廣東省毒性肝炎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肝醫院副院長高志良教授

喜歡吃生蠔?喜歡吃生魚片?好吃生食的廣東人要小心一種叫戊肝疾病會找上門!

我國是肝炎大國,提起甲肝、乙肝誰都再熟悉不過,可是你知道有一種肝炎叫戊肝嗎?一旦發生傳染,它不僅容易引起群體性暴發,而且合併乙肝後死亡率高達70%。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廣州市戊肝防控最新進展學術研討會上獲悉,由於針對戊肝尚無特效的治療藥物或方法,建議通過接種戊肝疫苗來進行防控。

因好吃生食者易患戊肝

據高志良教授介紹,戊型病毒性肝炎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肝炎,與乙肝主要是母嬰和血液傳播不同的是,戊肝主要經消化道傳播,它主要有兩種流行模式:一種是由糞便污染水源引起的大規模暴發流行,主要發生在不發達國家和地區;另一種是由於個人及公共衛生不良導致的散發流行。“簡單地說戊肝主要通過被污染的食物來傳染,現在許多廣州人喜歡吃生的海鮮和半熟的食品,例如喜歡吃五六成熟的羊牛扒,都有一定的危險性。”高志良表示,有的地方動物飼養人員生活區與動物生活區交叉,污染嚴重,高危人群被感染的風險較高。

據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廣州市1———59歲人群戊肝抗體流行率為10 .77%,其中1———16歲組流行率為2.58%,17———34歲組為7.17%,35———59歲組為19.08%,流行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高。這意味著這些人群曾經感染過戊肝病毒,有的人急性暴發,有的人呈隱形感染,無症狀排毒期可將病毒通過糞便污染食物再傳給健康人群,極易引起規模性戊肝暴發。

治療戊肝幾乎無藥可治

雖然你對戊肝不太熟悉,但如果告訴你在廣州戊肝病死率居各型病毒性肝炎之首,你是否會嚇一跳?而且更可怕的是目前戊型肝炎尚無特異的治療藥物或方法,雖然它的傳播途徑、症狀體征和甲肝相似,但其重型肝炎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比甲肝要高很多,約為甲肝的10倍之多。

“最糟糕的還有肝炎的重疊感染!”高志良表示,有研究表明,戊肝可以與其餘4型病毒性肝炎的任一型或一型以上發生重疊感染。戊肝的高危人群———慢性肝病患者中,44%的慢性肝病患者有感染戊肝的風險,慢性肝病重疊感染戊肝易引起併發症,如自發性腦膜炎、肝腎綜合征、肝性腦病、上消化道出血等,死亡率可達70%。由於我國是乙肝大國,乙肝患者基數大,因此重疊感染以與乙型肝炎發生最多。

“目前,戊肝急性期強調臥床休息,以採用保肝護肝的治療手段為主,治療效果不好,因此也凸顯了疫苗預防的重要性。”高志良說道。

高危群體孕婦和老年患者死亡率最高

戊肝的高風險人群有大學生、部隊官兵、食品從業人員、畜牧業養殖者、育齡期婦女、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疫區旅行者等。其中以孕婦、老人因患上戊肝後導致死亡的人數最多。

戊肝有與其它肝炎不同的流行特點,即重型肝炎多,易感染孕婦並且病死率高。高志良稱:“孕婦患上戊肝後病情會更為嚴重,容易導致流產、死胎、新生兒死亡、產後大出血等。病死率高達20%左右。特別是在懷孕後期,易出現肝功能衰竭。”

而老年人由於常常患有其他基礎性疾病,患上戊肝後死亡率高。“老年戊肝容易轉化為重症肝炎,是造成老年人肝衰竭的重要病因,如合併其他基礎疾病,將會導致各器官功能下降、免疫力降低、機體應激能力差、代謝紊亂,進一步加重病情,還可繼發感染、腹水、肝腎綜合征等嚴重併發症,病死率高。”高志良介紹。

預防最好方法是接種疫苗

那麼如何預防戊肝呢?“首先要搞好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海鮮、肉類食品應徹底煮熟,要做到生熟廚具分開使用。”高志良介紹。

據瞭解,戊肝的潛伏期15~75天,平均40天。戊肝一般起病較急,突出症狀和體征依次為肝區壓痛、噁心、疲倦乏力、尿黃、黃疸等,與甲肝相似,但程度重、病程長。一旦發現有上述症狀要及時就診。

“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的最好方法。”高志良建議一些高危人群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的患者、老人,或者打算懷孕的女性、群居的大學生、食品從業人員和畜牧業養殖者注射戊肝疫苗。據悉,戊肝疫苗和乙肝疫苗的接種的流程相似,一共要打3針,時間安排是0月(開始打的那個月)、1月、6月接種,適合16歲以上人群接種,接種後除了有些頭痛外,無太多副反應。

 

標籤:【常吃生】、【魚片】、【熟食品】、【小心】【戊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