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孩子需預防4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開學:孩子需預防4種病

2021年02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學校、幼兒園等是人員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據目前杭州傳染監測和往年流行的情況,學生最有可能遇到的呼吸道傳染為流感、麻疹、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等。

這幾種呼吸道傳染病都有一定的發病特徵,要區別對待。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極高。傳染源是流感患者。流感主要在人多擁擠的密閉環境中經空氣或飛沫傳播,也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傳播。人群普遍易感。潛伏期短,通常為1日-3日。

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江浙一帶流行一般發生在冬春季節。

如果感染了流感病毒發病,會出現發熱、頭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感冒"樣症狀,部分患者還可出現腸胃不適。目前,杭州流感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較為活躍,是常見流感病毒中的優勢毒株。

不要以為流感是小病而不重視,老人、幼兒、孕婦和體弱多病者易發展成重症或危重病例,如不有效治療,甚至有生命危險。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源是麻疹患者。麻疹主要是通過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的鼻咽喉分泌物傳播。

人群普遍易感。沒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普遍發生的兒童傳染病;相關疫苗發明後,麻疹的發病率已經大大降低。感染麻疹病毒後,7日至18日發病,通常為14日。好了之後有持久免疫力。麻疹的好發季節為冬春季,但全年都有發病。

如果感染了麻疹病毒,感染初期會出現咳嗽、流涕、發熱、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日至7日後皮膚會出現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日,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腦部會受影響,導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源是水痘患者。水痘通過患者咳嗽產生的飛沫或散佈在空氣中的鼻咽喉分泌物傳播,也可經人與人接觸直接傳播、或接觸到水痘痘漿污染的物品而間接傳播。

人群普遍易感,但發病的主要是兒童。潛伏期為10-24日,通常為14-16日。病後可終身免疫。

主要臨床表現是,患者從出現皮疹前2日至出疹後6日具有傳染性。患病初期出現輕微發燒、疲倦和軟弱無力;斑疹出現後數小時即轉化為丘疹、皰疹。皮疹軀幹、頭部較多,四肢處較少。一般水皰皮疹要發1-6天,大部分情況下,病人症狀比較輕,不治而愈。

流行性腮腺炎

它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源是腮腺炎患者和攜帶病毒者。流行性腮腺炎可經直接接觸患者的唾液或飛沫傳播。患者在腮腺明顯腫脹前六七日至腫脹後9日期間具有傳染性。

易感人群為1歲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潛伏期為12-25日,通常為18日。感染後有持久免疫力。流行性腮腺炎全年均有發病,但以冬春季為主。

感染後發病,先出現發熱、頭痛、無力、食慾不振等,發病1至2日後出現顴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後出現唾液腺腫大,通常可見一側或雙側腮腺腫大,除腮腺腫脹外,還可引起腦膜炎、腦膜腦炎、睪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炎症。

這些都是呼吸道傳染病,預防起來都可從遏制空氣傳播的角度來做——

保持教室內環境空氣的流通與清新,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天再冷也要開窗通風;

管好自己的手和嘴,勤洗手,避免髒手接觸眼晴、鼻子和嘴,校園內不隨地吐痰,發現同學咳嗽或打噴嚏時要注意避讓;

親朋好友有感染發病的,不要和該人近距離接觸,降低患病可能;

如果自己感染了這些疾病,外出或就醫時,應戴上口罩,並盡量不與他人密切接觸;

不要因為學習忙而放棄日常的鍛煉,另外要適當多吃水果、蔬菜,多飲水,吃營養豐富的食品,保證足夠睡眠,增強對呼吸道傳染病的免疫能力。

標籤:【4種病】、【預防】【需】【孩子】、【開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