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美容8大秘密武器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美容8大秘密武器

2022年0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中醫似乎天生就帶有某些平常人不懂的神秘氣質,現代流行的中醫養生美容法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進美容院,聽美容師說的頭頭是道,什麼中藥拓、能量石,感覺好神秘的玩意兒!不想被美容師吹的一愣一愣的,就讓我們一起來揭秘中醫養生美容的8個秘密武器吧!

1.中藥拓,是中醫拓療用具。

功效:以名貴中草藥配製而成的藥拓,經高溫蒸透後,可用於全身熱敷、按壓,使藥物的有效成分得以被身體吸收,藥效發揮得淋漓盡致。藥拓針對頸椎、肩周炎、肌肉勞損、腰椎變有較好的療效。

拓療非常適合居家養生保健,尤其適合平時工作繁忙、頸椎高發一族,如白領人士。同時,藥拓可多次反覆使用,使用壽命為1年左右。

2.能量石,是包括熱石療法在內的能量石療過程中使用的主要器具。

功效:用於能量石療的石頭,是由地心所爆發出來的火紅岩漿凝聚而成,本身不但蘊藏豐富的微量元素,也被認為是地球能量的化身。每顆石頭的形成都經過大自然千萬年的洗煉,本身所蘊涵的強大能量是人體所不能比擬的。當人們因為長期壓力所累積的消耗,可以借助於石頭中充沛的能量來修補,從而達到舒壓、養生的目的。

各家美容院使用的石頭包括各種天然石,如夏威夷石、玉石、水晶石、砭石等。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石頭都能用在能量石療中,它必須具備保溫度佳、溫度穩定、材質溫潤等特質。在居家生活中,能量石可以貼身配掛於胸前;也可置放於人體任何不適或酸痛處,可減緩疼痛,使人體舒適。

3.刮痧板,是刮痧的主要器具。

功效:刮痧板有水牛角製品,也有玉製品。水牛角、玉質刮痧板,均有助於行氣活血、疏通經絡

水牛角味辛、鹹、寒,辛可發散行氣、活血潤養,鹹能軟堅潤下,寒能清熱解毒,具有發散行氣,清熱解毒,活血化淤的作用。玉性味甘平,入肺經,潤心肺,清肺熱。玉具有清音啞,止煩渴,定虛喘,安神明,滋養五臟六腑的作用,是具有清純之氣的良藥,可避穢濁之病氣。玉石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有滋陰清熱、養神寧志、健身祛病的作用。

刮痧是最古老的中醫傳統療法之一,雖然出痧時的情形讓人有點目不忍睹,但是其療效好、無副作用的優勢深受老百姓喜愛。居家自助刮痧時,一定要塗刮痧油,如果沒有專門的介質油,可以擦一些小孩用的寶寶霜都可以,這樣不但減輕疼痛,加速病邪外排,還可保護皮膚,預防感染,使刮痧安全有效。

4.耳燭,是香薰耳燭療法的主要用具。

功效:耳燭含有天然的蜂蜜成分、多方純植物精油等,運用真空負壓的原理,通過遇熱產生熱能,使精油被皮膚完全吸收。將體內與顱內的毒素排除體外,達到鬆弛神經、緩解壓力、改善失眠、通經活絡、消除病痛的獨特療效。它能有效治療耳鳴、偏頭痛、鼻竇炎、高血壓等病症。

 

5.溫灸器,是溫灸療法中使用的用具。

功效:它是用金屬特製的一種圓筒灸具,故又稱溫筒灸。其筒底有尖有平,筒內套有小筒,小筒四周有孔。施灸時,將艾絨或加摻藥物,裝入溫灸器的小筒,點燃後,將溫灸器之蓋扣好,即可置於腧穴或應灸部位,進行熨灸,直到所灸部位的皮膚紅潤為度。有調和氣血,溫中散寒的作用。各種溫灸器都有其特徵,最好先瞭解它的功能,並且接受專家的指導再使用。

6.熏療床,熏蒸療法的主要用具。

功效:熏蒸療法主要是選用名貴中草藥,通過熏蒸將藥力和熱力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首行作用於肌膚、孔竅、腧穴,三者又通過經絡、氣血與內臟連為一體,促進皮膚對藥物的吸收、血液的循環,不但可治療局部的病症,更可治療臟腑及全身的病變。結合蒸汽熏療床,對身體不同部位的病症進行熏療,藥物成分經高溫霧化,讓病症部位被動吸引、自動治療。此療法對頸椎、肩周炎、脊椎、腰椎等部位的病症都有很好的療效。對改善睡眠亞健康狀態效果均佳。

 

7.薰臍爐,臍療法的主要用具。

功效:臍療借助艾火的溫和熱力及藥物的作用下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可以調整機體,增強抵抗力。臍療在婦科方面功效不凡,對常見的月經病、痛經、更年期綜合症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吸收,有溫中散寒,健脾燥濕,澀腸止瀉的功效。

較之傳統的臍療儀,新式薰臍爐具有不少優點:如自動控制溫度;自動控制時間;自動控制燃燒時煙霧;自動控制艾絨條熄滅;燃燒時不掉灰渣;密封室設計,使用安全。

臍是人體的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吐納呼吸之門。經絡與臟腑發生病變時,必然與臍有極其密切的病理關係。古人早就有通過在臍部用藥,達到溫經活絡,治病養生的療法,如對傳統中醫養生感興起的朋友不妨一試

8.精油,是包括香薰療法在內的眾多美容保健養生療法中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用品。

功效:精油較為人們所熟知的功效,不外乎舒緩與振奮精神這種較偏向心理上的功效。其實,不同種類的精油對於一些疾病,如:神經系統與精神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血液循環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內分泌、新陳代謝、泌尿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婦科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皮膚疾病;眼、耳、鼻、喉、口腔、齒疾病等,具有舒緩或者減輕症狀的功效。

居家使用精油時一定要慎重,要非常清楚知道每種精油的功效,切不可亂用,因為精油使用不當會讓人中毒,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健康。

標籤:【秘密】【武器】、【大】、【8】、【美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