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 如何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小腿抽筋 如何按摩

2021年1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腓腸肌痙攣又名“腳轉筋”。證見小腿後側突出肌肉抽筋隆起,觸按堅硬,小腿不能伸屈,甚則抽痛難忍,不能站立,足趾、踝部屈伸牽掣疼痛。多因下肢過度勞累、長途跋涉、游泳、露宿遭受寒冷侵襲或氣血虛弱、肝腎不足所致。

1預備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雙腳平放與肩同寬,左手掌心與右手背重疊,輕輕放在小腹部,雙目平視微閉,呼吸調勻,全身放鬆,靜坐1~2分鐘。

2拿捏小腿後側

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對側手拇指與其餘四指用力對合,從上到下反覆拿捏患肢小腿後側肌肉0.5~1分鐘。

功效:柔筋緩急、消腫止痛。

3按揉委中穴

將健側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髕骨上方,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功效:活血消腫、通絡止痛。

4按揉陽陵泉穴

將大拇指指腹放在同側患肢陽陵泉穴上,其餘四指附於腿肚處,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疏肝利膽、解痙止痛。

5按揉足三里

將健側手食指與中指重疊,中指指尖放在患肢足三里穴上,適當用力掐按0.5~1分鐘。

功效:補脾健胃、調和氣血

6按揉條口穴

將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側手中指指腹放在條口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功效:疏通經絡、緩痙止痛。

7掐承山穴

用拇指指尖放在同側承山穴上,適當用力掐壓0.5~1分鐘。

功效:通經活絡、柔筋緩痙。

8合按崑崙穴、太溪穴

將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側拇指指腹和中指指腹分別按在太溪穴和崑崙穴上,兩指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

功效:調和氣血、消腫止痛。

小知識

委中穴:位於膝關節月國窩橫紋(即屈膝時月國窩中的橫紋)正中處。

陽陵泉穴:位於腓骨上端膨大部——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筋間處。

條口穴:位於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長骨

——脛骨前脊約1橫指處。

承山穴:位於小腿後側正中,分肉之間凹陷處,委中穴與崑崙穴連線的中點。

崑崙穴:位於外踝尖與跟腱間的凹陷處。

太溪穴:位於內踝尖與跟腱間的凹陷處,與崑崙穴相對。

自我按摩可在發作時做。運動員和重體力勞動者堅持每日或隔日做一次,可起到預防作用。平時要避免下肢過度疲勞。

標籤:【按摩】、【如何】、【抽筋】【小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