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准媽媽小腿抽筋有預示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准媽媽小腿抽筋有預示

2020年01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准媽媽常常會出現小腿抽筋的現象,這是怎麼回事呢?如何預防和緩解呢?

抽筋,也叫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肌肉會變的僵硬、疼痛難忍。對於准媽媽來說,引發抽筋的原因很多,抽筋現象也很普遍,但緩解和預防的方法其實也有不少。

媽媽抽筋預示缺鈣:

人體表現出的一些不自覺的小動作,其實是人體內的各類元素平衡狀況的有力體現。抽筋的現象一般是可能在預示准媽媽體內缺鈣,妊娠晚期尤其是到20周以後,胎寶寶身體基本發育完全,但是需要的鈣量在逐漸的增加,這些鈣質都要從准媽媽體內攝取,如果准媽媽沒有適量的增加補鈣的劑量,就很容易造成自身缺鈣。最有可能出現的現象就是抽筋。所以准媽媽在孕後期要注意多喝牛奶,同時應該經常補充一些鈣劑。這樣才能較好地防止抽筋。

抽筋還有其他原因:

快速運動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局部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過度疲勞

身體過度疲勞或脛部劇烈扭擰也容易引起抽筋。准媽媽應注意適當活動,避免因過度勞累引起的疲勞造成身體局部抽筋。

溫度變化

環境溫度的突然變化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暢,引起准媽媽腿部抽筋。准媽媽應隨著氣溫的變化來改變身體溫差的變化程度,保證身體溫度不致出現大的波動。

情緒緊張

准媽媽情緒的頻繁變化和過度緊張,也會造成身體局部血液回流不暢,引發局部抽筋。情緒的穩定是准媽媽平安度過孕期的有效砝碼,准媽媽應學會適當調節自己的情緒,使情緒保持樂觀開朗,順利度過孕產期。

慢性

准媽媽因為一些慢性疾病或服用某些藥品也會誘發身體局部抽筋,如血壓的變化,服用降低血壓的藥物等。

足板下垂

准媽媽在坐著時由於椅子過高,或和衣而臥時,把雙腿露在床外等現象,由於腳下沒有支撐,造成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過度拉伸筋肉,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准媽媽睡覺時避免讓足部過度下垂,坐椅子時應選擇高度比較適宜的。

血液循環不良

准媽媽由於身體的負荷的增加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周邊血管變或腳部靜脈曲張,造成准媽媽腿部抽筋。准媽媽最好不要總是保持一種姿勢,這樣很容易造成局部血液流通不暢,產生抽筋現象。准媽媽最好能適當地進行一些比較簡單的活動,來增強血液的流暢。

其他原因

准媽媽還會由於一些不知名的原因,引起身體局部抽筋。

巧解抽筋

一旦發現准媽媽出現抽筋,應該保持鎮靜,抽筋一般不會危害到生命,所以不必過分驚慌。應對抽筋我們自有妙招。

放鬆

讓准媽媽平躺於床上,頭偏向一側並略向後仰,頸部稍微抬高,盡量讓准媽媽放鬆。如果是腿部抽筋,就向身體上方緩緩搬動准媽媽的腳板,這樣可以對準媽媽的腿部肌肉有一定程度的暫時性拉伸作用,緩解准媽媽由於抽筋造成的疼痛。

控制

為了防止准媽媽在劇烈抽筋時與周圍的硬物碰撞致傷,要控制准媽媽的動作過大,但絕不可用強力把抽搐的肢體強行壓住,這樣會對胎寶寶和媽媽都造成傷害。

拉伸

如果是小腿肚抽筋就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慢慢向上拉,讓准媽媽緩緩放鬆。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如果是大腿抽筋,彎曲抽筋的大腿,與身體成直角,並彎屈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使它慢慢地貼在大腿上,並做輕微晃動,隨即慢慢向前伸直,如此反覆進行。但是在進行過程中,一定不能用力太大,防止對準媽媽和胎寶寶的傷害。

舒展

手指、手掌如果出現抽筋,應該先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又迅速握拳,如此反覆進行,並用力向手背側擺動手掌,在抽筋部位用毛巾熱敷。

胳臂抽筋時,將手握成拳頭並盡量屈肘,然後再用力伸開,如此反覆進行。用力不能過猛。

預防抽筋

針對不同原因引起的抽筋也應採取不同方法來積極預防,比如缺鈣會引起抽筋,所以多給准媽媽補鈣如多吃含鈣食物,必要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葡萄糖酸鈣、鈣片+魚肝油等,同時要多曬太陽,因為陽光可以促使准媽媽對鈣質的吸收。

引起准媽媽發熱的原因,並進行積極治療,這樣才能有效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減輕疲勞

為防止准媽媽在晚上睡覺時抽筋,准媽媽在白天不能過度疲勞,晚上睡覺時,一定要注意不能讓腿部受涼。

舒服的鞋

准媽媽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的問題也會使准媽媽容易發生腿抽筋,所以舒適合腳的鞋也是預防准媽媽抽筋的好方法之一。

拉松被褥

很多人睡覺時喜歡把被子捂得緊緊的。但是特別在仰臥的時候,被子可能會壓住腳部,這樣會使小腿過度緊張,腳底肌肉也容易緊繃。緊繃的肌肉是最容易發生抽筋的。所以睡覺時被褥拉鬆一些,可以預防抽筋。

喝水良方

經常喝水,能夠加速血液循環,也能夠舒緩准媽媽的神經,這樣對減少准媽媽抽筋的發病幾率將大大減少。

飲食平衡

准媽媽應注意飲食的平衡,可以根據身體需要從飲食中獲取一些必需的營養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充包括鈣在內的營養成分;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營養平衡是預防准媽媽抽筋的關鍵。

改變姿勢

准媽媽應經常改變身體的姿勢,這樣可以避免神經血管受壓。每隔1小時左右活動1次,臨睡前一定記得用溫水泡泡腳和小腿。這樣對預防抽筋有絕好的效果。

生薑泡腳

把生薑切片加水煮開,待稍涼後泡腳。生薑水泡腳不但能緩解疲勞,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幫助准媽媽平氣安神,欣然入睡。生薑水泡腳時最好用比較深的桶,水量到小腿肚以上。泡腳的要遠離空調風口防止腿部受涼,使腿部產生其他疾病

瑪麗醫生提示:

准媽媽可以做做局部肌肉的熱敷、按摩等,加強局部肌體的血液循環,如果還無改善,你就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因為多數情況下抽筋並不是病,但如果發生次數頻繁,持續時間又長,又沒有明顯的誘因,那就應該及時向醫生咨詢是否有潛在的慢性病。

標籤:【預示】、【抽筋】【小腿】【准媽媽】【專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