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自我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尿病的自我按摩

2020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糖尿迄今尚無根治的方法,但它是可以控制的,其併發症也是可以預防的。通過試驗觀察,我們發現按摩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使糖的吸收降低:同時可以改善微循環,預防併發症的發生。下面介紹一套自我按摩手法,可以對糖尿起到輔助治療和預防併發症的作用。

糖尿自我按摩的具體操作

1推擦胸骨下至中極穴:用手掌掌面緊貼腹部,兩手交替地自胸骨下至中極穴稍用力推擦2分鐘左右。中極穴位於肚臍下方一橫掌處。

2橫推腹:用手掌的掌根自腹部一側用力推擦至對側,然後改用五指指腹勾擦回原處,按摩3分鐘左右。

3振腹部:雙手自然疊放,掌根對準肚臍,輕輕下壓有規律地振動腹部5分鐘左右。

4點揉腹部穴位:用拇指點揉中脘穴、氣海穴、天樞穴各1分鐘左右。中脘穴的位置在肚臍上方一橫掌處:氣海穴在肚臍正下方兩橫指處;天樞穴的位置在肚臍兩旁兩橫指處。

5擦揉腳踝內側:用大拇指在內踝和跟腱處進行擦揉,每側4分鐘左右。

6擦腎俞:用雙手掌自上而下,擦雙側包括腎俞在內的腰肌2分鐘左右。腎俞的位置在兩側腰眼附近。

糖隸病併發症——周圍神經病變的自我按摩方法

1放鬆腿部肌肉:用拿法或者揉法放鬆腿部肌肉,自上到下,約5分鐘。

2點揉腿部穴位:用手指按揉每側足三里、血海穴、梁丘穴、承山穴各1分鐘左右。足三里的位置在外膝眼下四橫指處;血海穴的位置在大腿繃緊外側肌肉最高點;梁丘穴的位置在大腿繃緊內側肌肉最高點;承山穴的位置在小腿繃緊外側肌肉最高點下面凹陷處。

糖尿病併發症——眼病症的自我按摩方法

1分推前額:用雙手手掌分推前額2分鐘左右。

2刮上下眼眶:雙手食指彎曲,自眼眶內側向外側刮動上下眼眶各1分鐘左右。

3按揉睛明穴:用拇指指腹按摩四白穴、睛明穴、攢竹穴、印堂穴、太陽穴各1分鐘左右。睛明穴的位置在眼角內側半橫指處;四白穴的位置在眼眶底下一橫指處;攢竹穴的位置在眉毛的內端;印堂穴的位置在兩個眉毛的中間;太陽穴的位置在眼角外側一橫指凹陷處。

4拿合谷:用拇指按摩合谷穴1分鐘左右。合谷穴的位置在五指併攏,拇指與食指之間肌肉最高點。

糖尿病併發症——高血壓的自我按摩方法

1抹橋弓:用拇指指腹自上而下輕輕推抹橋弓穴,每側1分鐘左右。橋弓穴的位置:頭歪向一側,頸部突出的一條線。

2擦揉頸部肌肉:分別用兩手的2~5指的指腹自上而下按揉同側頸部的肌肉,每側1分鐘左右。

3揉耳:耳尖至耳垂,用拇指和食指擦揉,每側1分鐘左右。

4肩繞環:將兩肩聳起,順時針環轉肩關節2分鐘左右。

5揉太沖:用手指按揉太衝穴,每側1分鐘左右。太衝穴的位置在腳背第一和第二個腳趾之間。

糖尿病的日常保建

糖尿病的自我按摩若能做到持之以恆,會取得不錯的效果。除醫生治療和自我按摩外,患者平時還要做到以下幾點,會對控制病情,預防併發症十分有益。

飲食節制:主要應控制米,面及其了澱粉類食品,忌食糖和甜點。主食不足有飢餓感時,每餐可適當吃些豆製品、乳、肉類及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

精神愉快:保持情緒歡愉,對血糖穩定很重要。情緒緊張、壓抑或激動等,均可影響腦垂體、腎上腺及胰島功能,使神經體液調節功能失常,從而導致血糖升高。

血糖。此外,運動還可減肥。減肥後許多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改善糖代謝。運動責在堅持,常以散步,騎率、慢跑、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方式為好。

個人衛生:糖尿病患者還應注意口腔衛生,經常洗澡。如有口腔發炎、皮膚破潰,癤腫及瘡瘍等應及早治療。足部出現皮膚感覺障礙、麻木、微血管病變時,鞋襪要穿得寬鬆一些,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腳趾潰爛、壞疽等。

標籤:【按摩】【自我】【糖尿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