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可治療月經不調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按摩可治療月經不調

2021年04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月經失調,也稱月經不調。婦科常見 。表現為月經週期或出血量的異常,或是月經前、經期時的腹痛及全身症狀。因可能是器質性病變或是功能失常。許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壓病、肝病、內分泌病、流產、宮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腫瘤等均可引起月經失調。自我按摩對月經不調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可在月經前後幾天睡覺和起床時各做一次。

預備式

平臥床上,雙目微閉,呼吸調勻,左手掌重疊於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輕輕放在下腹部,靜臥1~3分鐘。

團摩下腹

左手掌心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放在下腹部,適當用力按順時針、逆時針作環形摩動1~3分鐘,以皮膚發熱為佳。

功效:益氣壯陽,交通心腎。

團摩臍周

左手掌疊放在右手背上,將右手掌心放在肚臍下,適當用力按順時針繞臍團摩腹部1~3分鐘,至腹部發熱為佳。

功效:溫經散寒,調理氣血。

揉按關元穴

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將拇指腹放在關元穴,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功效:滋養肝腎,調經止痛。

搓擦腰骶

將雙手掌分別放在腰骶部兩側,自上而下用力搓擦腰骶部0。5~1分鐘,以腰部發熱為佳。

功效:強腰壯腎,活血通絡。

揉按腎俞穴

兩手叉腰,將拇指按在同側腎俞穴,其餘四指附在腰部,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功效:溫補腎陽,強腰壯骨。

按揉足三里

將一手食指與中指重疊,中指指腹放在同側足三里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雙下肢交替進行。

功效:補脾健胃,調和氣血

掌揉血海穴

將雙手掌心放在同側血海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雙下肢交替進行。

功效:活血化淤,通絡止痛。

月經期間應停止按摩。注意經期衛生,忌房事、坐浴、游泳等。要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和保持精神愉快。

標籤:【月經不調】【可治療】【按摩】【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