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謹防「流腦」侵襲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要謹防「流腦」侵襲

2021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解放軍302醫院傳染專家姜素椿教授近日提醒民眾,春季是“流腦”的多發季節,要注意積極預防,一旦患應盡早就醫。
“流腦”即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經呼吸道傳播的一種化膿型腦膜炎。姜素椿介紹說,“流腦”一般表現為突然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精神不振、頸項強直等症狀,重者可出現昏迷、抽搐,如不及時搶救可危及生命。春季由於天氣冷暖不定,發病率佔全年的60%左右,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為高發人群。
姜素椿說,根據病情,“流腦”分為普通型和暴髮型,後者尤其值得重視。暴髮型流腦起病急驟,病情進展迅速,往往在24個小時甚至6個小時內就可出現嚴重的休克和呼吸衰竭,病死率極高。因此,在“流腦”高發季節,若病人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或有突發高熱、身上發現出血點、頭痛、噴射性嘔吐、嗜睡、煩躁不安等情況,要立即到正規醫院搶救治療,不得延誤病情。
姜素椿說,通過對傳染源的隔離來預防“流腦”比較困難,最有效的辦法是接種疫苗,我國已對兒童預防接種多年,保護率可達90%以上。姜素椿提醒人們特別是家長們,不要忘記給自己和孩子接種“流腦”疫苗。同時,人口密集的單位如發現多例“流腦”,應對密切接觸者考慮短期用磺胺嘧啶預防。

 

標籤:【侵襲】、【流腦】、【謹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