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謹防流行性腦膜炎等傳染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謹防流行性腦膜炎等傳染病

2012年12月0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立春過後,冬季結束,春季開始。但從氣象學而論,冬天還沒有過去,氣溫多變,加上人口流動頻繁,一些季節性傳染病,尤其是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腦膜炎等呼吸道傳染病開始流行

濟南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傳染病監督室的專家介紹,流行腦膜炎是由腦膜炎奈瑟氏菌通過呼吸道傳播引起的化膿性腦膜炎,常在冬春季節引起發和流行,是國家法定乙類傳染。這個病的一般表現症狀是:突然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精神不振,頸項強直,重者可出現昏迷、抽搐。流腦根據病情輕重分為普通型和暴髮型。暴髮型起病急驟,常在24小時內出現嚴重休克和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腮腺炎由患者和健康帶毒者的唾液或呼吸道分泌液飛沫經空氣傳播。患者在腮腺腫大前7日至腫大後9日均可自唾液中分離出病毒。被患者和健康帶毒者唾液污染的食具或玩具,在短時間內接觸到易感者的口腔亦可引起感染。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並在局部生長繁殖,患者受感染後,大多無前驅症狀,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慾不振、低熱、頭痛等症狀,其後則出現一側腮腺腫大或兩側腮腺同時腫大,腮腺腫大可持續5日左右,以後逐日減退,全部病程約7日至12日。

濟南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提醒群眾,對於呼吸道傳染病應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經常開窗通風;流行期間,不到病人家串門,可用抗病毒藥物作預防服藥;患者用過的食具、衣物等煮沸消毒或陽光暴曬2小時。患者的房間可用紫外線或食醋熏蒸,進行空氣消毒。如發現突然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精神不振、倦怠、畏寒、食慾不振、頭痛等症狀,要及時就診。

標籤:【傳染病】【腦膜炎】【流行性】【謹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