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都有哪些生理功能?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絡都有哪些生理功能?

2021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靈樞·海論》指出:“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府藏,外絡於肢節。”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肉筋骨等組織器官,之所以保持相對的協調與統一,完成正常的生理活動,是依靠經絡系統的聯絡溝通而實現的。中醫針灸的常識,經絡都有哪些生理功能?

聯絡臟腑、溝通表裡

《靈樞·海論》指出:“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府藏,外絡於肢節。”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肉筋骨等組織器官,之所以保持相對的協調與統一,完成正常的生理活動,是依靠經絡系統的聯絡溝通而實現的。經絡中的經脈、經別與奇經八脈、十五絡脈,縱橫交錯,入裡出表,通上達下,聯繫了人體各臟腑組織;經筋、皮部聯繫了肢體筋肉皮膚,加之細小的浮絡和孫絡形成了一個統一的整體。

運行氣血、濡養週身

《靈樞·本藏》指出:“經脈者,所以行氣血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全身各組織器官只有得到氣血的濡潤才能完成正常的生理功能。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能將其營養物質輸布到全身各組織臟器,從而完成和調於五臟,灑陳於六腑的生理功能

抗禦外邪、保衛機體

由於經絡能“行氣血而營陰陽”,營氣行於脈中,衛氣行於脈外,使營衛之氣密佈週身。外邪侵犯人體由表及裡,先從皮毛開始,衛氣充實於絡脈,絡脈散佈於全身,密佈於皮部,當外邪侵犯機體時,衛氣首當其衝發揮其抗禦外邪,保衛機體的屏障作用。
 

標籤:【功能】、【生理】、【哪些】【經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