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謹防舊病復發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要謹防舊病復發

2017年1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醫療氣象學研究表明,在一年四季中,氣像要素變化最無常的季節是春季。民諺云:“春天猴兒臉,一日變三變。”特別是早春時節,雖不像寒冬臘月那樣冷酷,但由於人們穿著變化和精神上準備不足,再加上在漫長的冬季養成的抗寒能力又有所下降,稍有不慎即會染或引起舊病復發。經驗表明,春天易患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冠心 每年3~5月是心梗的發病高峰期,因為這時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時風時雨,會使冠心病患者病情惡化。因此,冠心病患者在熬過嚴冬之後,切莫忽視春天的考驗。要注意生活起居,做好防寒保暖、預防感冒等春季保健,對防治冠心病復發是十分重要的。

風心病 風心病是風濕性心臟病的簡稱。是由風濕熱反覆發作侵犯心臟引起的一種常見的心臟病。常因寒冷、潮濕、居住條件擁擠、過度疲勞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後,出現復發和加重。春天,此病最易復發,因此,患者應特別注意自我保健,加強體育鍛煉,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多食新鮮蔬菜,注意防寒保暖。

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病在春天易發作和加重。人們在春天外出活動較多,如不注意飲食寒熱、過飽過饑或情緒不佳等,均易導致消化性潰瘍發生或復發,故應注意:腹部保暖,戒煙戒酒,規律飲食。

腎炎 春天氣候變化無常,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發季節。對腎炎患者來說,不僅會引起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喉痛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極易導致腎炎復發。

關節炎 關節炎患者對氣象變化甚為敏感,尤其是早春時節,氣溫時高時低,時風時雨,關節炎患者多在此時症狀明顯加重。因此,關節炎患者應密切注意天氣變化,注意關節及腳部保暖,如果受寒,應及時用熱水泡腳,以促進關節血液循環。

精神病 諺語云:“菜花黃、癲子忙”,意思是說精神病患者容易在春天發作。據統計,每年3~5月份精神病的發病率最高,老患者也是這個時候最易復發。因此,春季患者應保證充足的睡眠,按時服用藥物,家人一旦發現其情緒反常應及時就醫。

花粉過敏 春暖花開時節,有些人總感到鼻子裡面奇癢難忍,接連不斷的打噴嚏、流清涕,眼睛也經常發癢、流淚,弄得吃不香睡不安。有些人還會出現頭痛、胸悶、哮喘等症狀,這多是患者接觸某種花粉後引起的過敏反應。為預防花粉過敏過敏體質者應盡量少到花叢賞花,必要時可戴上口罩、墨鏡等,以減少接觸花粉的機會。

春季皮炎 不少青年女性,在春天易生一種叫做“桃花癬”的皮膚病,患者主要表現為脫屑、瘙癢、干痛等症狀,也有的表現為紅斑、丘疹和鱗屑等,部分女性表現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這多是由於對春天陽光中紫外線過敏所致。因此,在春天裡,女性應盡量少曬太陽,不用劣質化妝品,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對易致皮膚過敏的蝦蟹等最好少吃不吃。

標籤:【舊病復發】、【謹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