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的冬季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寒腿」的冬季食療

2021年1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老寒腿”反覆發作、久治不愈,入冬以後腿部的酸麻脹疼或沉重感加重,給患者造成很大痛苦,按中醫的理論,老寒腿屬痺證,它又可分為著痺、熱痺、痛痺和行痺,可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以下食療方法

著痺:症候為肢體關節有重著、麻木的特點,痛點固定不移動,活動不便,可有下肢浮腫。治法為健脾燥濕,祛風散寒。薏仁、豆腐、芹菜、山藥、扁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可用於緩解腫脹症狀。

熱痺:關節疼痛,痛處有灼熱感,或見紅腫,疼不可觸,關節不能活動,並有發熱、口渴、煩悶不舒等全身症狀。治法為清熱通絡,疏風化濕。

痛痺:表現為肢體、關節疼痛劇烈,遇寒更甚,得暖則減,關節屈伸不利,畏寒,局部有冷感。治法為散寒止痛,祛風除濕,可選用童子鱔魚0.5千克,陰乾,泡入1千克白酒中,1個月後即可飲用。每次飲酒50毫升,每天2次。

行痺:肢體表現為關節酸痛,遊走不定,以膝、踝、肘等大關節多見,或兼活動不利,初期伴有惡寒、發熱症狀。治法為祛風通絡,散寒利濕。可選用蛇類、蟲類等活血通絡祛風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後飲用。

標籤:【食療】【冬季】【老寒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