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讀公雞母雞不同的補腎壯陽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解讀公雞母雞不同的補腎壯陽功效

2022年06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尤其是補腎壯陽的滋補佳品。那麼,到底是吃公雞好還是母雞好呢?

中醫強調,公雞和母雞的食療功效是不一樣的,應該按需選擇。

公雞為雄,主要有壯陽和補氣的作用,溫補作用較強。對於腎陽不足所致的小便頻密、精少精冷等症有很好的輔助療效,比較適合青壯年男性食用。但也因為火氣大,高血壓、中風、癌症、痛風以及風熱感冒的病人不適合多吃。另外,公雞也被列為發物之一,有過敏症、牛皮癬的人最好少吃。

母雞為雌,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之用,適合陰虛、氣虛的人滋補。特別對經期或者產後血虛的女性,還有補血的作用。比起公雞來,母雞肉更加老少皆宜,尤其適合體質虛弱的老年人。

在吃法上,母雞一般用來燉湯,而公雞適合快炒。因為母雞脂肪較多,肉中的營養容易溶於湯中,燉出來的雞湯味道更鮮美。反之,公雞的肉質較緊致,很難熬出濃湯。人們吃公雞更喜歡細嫩的“童子雞”,這時更要旺火快炒,保持其鮮嫩的美味。

需要注意的是,雞頭和臀尖中容易積累毒素,最好棄之不吃。

標籤:【補腎】【壯陽】【功效】【不同】、【母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