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患者厭食的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腫瘤患者厭食的食療方

2021年04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腫瘤患者厭食的原因有多種,中晚期腫瘤患者常有厭食,是因為腫瘤組織本身分泌的物質有時可抑制食慾。放療、化療的副作用也可引起厭食,儘管止吐藥可控制嘔吐,但無法減少厭食和促進食慾。消化系統腫瘤本身影響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如肝癌、胰腺癌等患者常有厭食現象。腫瘤合併感染,抗生素的應用可殺滅消化道正常細菌,使消化能力下降,也可引起厭食。加之腫瘤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如發熱、疼痛、腹水、顱內高壓等,都可引起厭食。

對於腫瘤患者出現的厭食,如果是特定的因所引起的,需要在醫生的幫助下去除因才能解決;有些可以通過中醫食療藥膳來改善。

中醫認為厭食是由於脾胃虛弱、情志失調、外邪犯胃、飲食不節等原因造成的脾胃運化受損、氣機升降失調。可表現為食慾不振、食少納呆、胃脘痞滿、噯氣呃逆、疲乏無力等。中醫常採用健脾和胃、益氣健脾、滋補脾胃、消食導滯、疏肝化濕、溫補脾腎等多種治法。中成藥山楂丸、保和丸、木香順氣丸等對改善某些厭食也有一定作用。改善厭食常用的還有山楂、柑橘、山藥、雞內金、豆豉、大麥芽、蘿蔔、西紅柿、酸奶等。

食療方法舉例如下:

1.豬胃或羊胃一個約200克,洗淨去脂膜,切塊,文火慢煮至爛熟,酌加鹽、調料及200克山藥(去皮切塊),待山藥煮爛,喝湯,吃菜。

2.粳米100克煮稀飯至八分熟時,加鮮橘皮30克或干橘皮15克(藥店購陳皮也可),繼續煮約30分鐘,加白糖,喝粥。

3.橘子200克,去皮,搾汁備用。山楂100克,洗淨、掰開,煮爛後搗碎、去核,待放涼再加入橘汁和白糖即可。

4.麥芽200克,洗淨煮粥至八分熟,再加入100克雞胗(洗淨,切小塊),慢火煮約20分鐘,加鹽和調料。

5.綠茶5克紗布包好,鴨梨100克,切塊,一同水煮約20分鐘;去掉綠茶,加入100克糯米,調好水量,煮粥或做米飯。

6.鯽魚約200克,去鱗和內臟,加入生薑、蔥、蒜、醋等調料煮湯,分次喝湯吃肉。

腫瘤患者厭食為常見現象,家屬應耐心調理患者飲食,即要有營養,又要注意口味。患者也應樹立“恨病吃飯”的思想,明白只有吃好飯,才會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治療需要飲食配合,吃好飯才能治好病。所以,不要單憑興趣吃飯,應當為了早日康復而吃飯。另外,兩餐之間吃少量水果可促進食慾,如橘子、蘋果等。飯後應適當活動,散步是最好的運動,可促進胃腸蠕動,對提高下一餐的食慾有好處。如身體允許,飯後盡量不臥床或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飽了不動對消化沒好處。

標籤:【食療】【厭食】【患者】【腫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