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缺鐵性貧血的食療方法

2022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我國是世界上缺鐵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米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米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當減肥瘦身成為都市生活的主題時,另一種營養缺乏性疾病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攻佔了現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員,這就是缺鐵性貧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米,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標籤:【方法】【食療】【貧血】【性】【缺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