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嗽的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咳嗽的食療方

2022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孩子感冒了,夜咳。用了消炎藥和醫院自製的咳嗽藥,都是中藥。開始兩天很見效,但是週四咳嗽見重,週五不僅夜咳嚴重,白天也咳嗽聲緊。煮了兩天冰糖梨水給他喝也沒管用。昨天上午,他咳嗽得讓人揪心,小張突然想起網上看過說過的方法,吃大蒜水和烤橘子,於是馬上去做了這兩樣來。中午吃了一次,晚上吃了一次,從昨晚他睡下一直到現在竟然沒咳幾聲。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方法有如此明顯的效果。

大蒜水:
取2、3瓣大蒜拍碎放入碗內,加1粒冰糖和半小碗水,加蓋上鍋燒開後用小火蒸15分鐘,晾到溫時喝下,一天2、3次。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對風寒咳嗽、腎虛咳嗽非常有效。大人也可以用此法,但大蒜要7、8瓣,冰糖要2粒。

烤桔子:
拿一個桔子,直接用小火烤,烤到桔皮發黑,熱氣從桔皮裂開的縫隙裡冒出來即可。稍晾一下,剝開桔皮,吃裡面溫熱的桔子瓣。如果是大桔子,吃2、3瓣;如果是小貢桔,可以吃一個。我給喜喜買的是砂糖桔,吃了一多半。這個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好。

這兩種食療方法是治療風寒咳嗽的。如果是風熱咳嗽,川貝冰糖梨水比較管用。以前喜喜咳嗽都是給他吃川貝冰糖梨水,但是奇怪有時好用有時就不行,現在才搞清原因,這個梨水不是包治所有咳嗽的。另外,要教孩子咳痰,孩子咳嗽不愛好,跟不會咳痰有關係。喜喜現在已經學會咳痰了。

上一個星期三下午小張去接孩子,孩子在幼兒園裡玩的滿頭大汗,等玩夠了才回家,回家的時候又和樓下的小朋友比賽賽跑,等跑回家後,兩樓之間的風太大,被風吹著了,走到家進了門就打了兩個噴嚏,我心想壞了,準是感冒了。

果不出所然,晚上就開始咳嗽了,外孫每次感冒女兒都不主張去醫院,趕緊給外孫餵了兩個大青葉,喝了一大杯白開水,就讓外孫睡下了,凌晨五點多鐘又咳嗽了一陣子。

孩子感冒咳嗽盡量還是不要給孩子掛水,但也不能忽視了孩子感冒引起的咳嗽,孩子咳嗽的時間長了,確實很容易引起肺炎,還容易成為百日咳,如果是這樣那就麻煩了。

標籤:【食療】【咳嗽】【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