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解「脫」 還秀髮亮麗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解「脫」 還秀髮亮麗

2021年10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在絕大多數男人的眼中,女人最撩人、最具誘惑力的姿勢,是在她自然優雅、漫不經心地撥弄自己一頭柔亮長髮的瞬間。小豬羅志祥在被記者問及什麼樣的女人最讓他心動時,他的回答是:女人的頭髮最打動我。可見,一頭烏黑光亮的長髮不僅能為一個女人的美麗加分,更能讓一個女人的性感更加立體、靈動。

現代人,對美的追求也日漸苛刻,絲毫不容許自己的美麗因為任何的瑕疵而大打折扣,因而,擁有一頭漂亮惹眼的長髮也成了許多愛美女性的最大目標。

然而,受現代城市生活方式的影響,脫髮問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已經成為困擾大多數人的普遍問題,並逐漸呈年輕化的趨勢。本期孫博士將從中醫角度,探尋脫髮的原因並給出解決之道,讓你的秀髮遠離困擾。

頭髮也有“生理期”

每天起床,在整理被褥時,你都會發現,枕頭上殘留的髮絲又增加了不少。你不禁疑惑:為什麼每天都會掉頭髮?何時脫落的?

其實,我們的頭髮也有“生理期”。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每天會脫掉50-100根頭髮,但由於遺傳、壓力、手術、荷爾蒙及免疫系統失調、鐵質缺乏、生育後、更年期、藥物影響等等,都會導致脫髮情況。女性脫髮情況其實很普遍,一般出現在30歲後;多出現在頭頂部位,頭髮漸漸變得稀疏脆弱,以至隱約可見頭皮,卻不會完全整片脫落。

3大脫髮“元兇”解密

元兇一: 脾胃濕熱

按照中醫理論,這種脫髮原因又叫“實脫”,指脂溢性和遺傳性脫髮。脾胃濕熱患者,由於飲食不當, 過食肥膩冷品,傷胃損脾,致使濕熱上侵頭頂,侵蝕髮根,頭髮粘膩而脫落。

中醫治療:去濕清熱,健脾益胃。

選用藥材:蒼朮、陳皮、厚樸、甘草、白朮、山藥、枇杷葉。

元兇二:肝腎氣血虧虛

中醫稱為虛脫,多見於產後、手術後、長者或久患者。腎臟的強弱會顯現於頭髮之上,而頭髮與血關係非比尋常;肝臟又主藏血,故此血虛不能濡養肌膚毛髮,導致頭皮萎縮,脫髮嚴重。

中醫治療:補氣益血,滋養肝腎。

選用藥材:首烏、茯苓、牛膝、當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

元兇三:血熱風燥

俗稱燥脫,多見於青壯年,患者多為陽盛陰虛,加上喜進食煎炸肥膩食物,如再有吸煙習慣,則血熱風燥情況更甚。頭髮最終整片脫落,難以再生,脫髮劣況不可逆轉

中醫治療:驅風養血,清熱潤燥。

選用藥材:當歸、川芎、天麻、羌活、熟地、木瓜、菟絲子。

 

標籤:【亮麗】、【秀髮】、【脫】、【解】【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