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調理緩和過敏現象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夏之交調理緩和過敏現象

2022年06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春夏之交 中醫調理緩和過敏現象,不少人身上會發生過敏的症狀,歸根到底除了外界環境的不良影響之外,更多的還是關於自身身體抵抗力不及格所致。過敏的人應該針對自身表現出來的不是症狀,尋找一個正確解決的方法,其中最常使用的就是中醫調理的方法。

 

醫生認為,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會發生過敏。究其原因,一方面由於人們接觸的化學品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工業化引起的大氣和環境污染也會使人體的免疫系統做出相應的反應,這種反應一旦過度就會形成過敏。

 

過敏簡單地說就是對某種物質過敏。當你吃下、摸到或吸入某種物質的時候,身體會產生過度的反應;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就是所謂的“過敏原”。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會製造抗體用來保護身體不受疾病的侵害;但過敏者的身體卻會將正常無害的物質誤認為是有害的東西,產生抗體,這種物質就成為一種“過敏原”。這種過敏性反應會導致一些身體問題,而這些問題通常是不會發生在正常人身上的。

●脾虛的人容易食物過敏:慧慧不能吃獼猴桃,偶爾吃了胃就會很難受,口唇紅腫。

體質分析:脾胃虛弱

食物中所含的過敏原大多是蛋白質。中醫認為,食物過敏是由於脾胃氣虛或脾胃虛寒,導致脾胃吸收過敏性食物的功能下降,不能克制住這類食物的偏性,於是就發生了過敏反應。

改善體質來脫敏:補益脾胃

1.多吃補脾的食物,如牛肉、帶魚、蓮子、山藥、雞肉等。健脾還要多喝粥,在《紅樓夢》裡,薛寶釵就常建議林黛玉喝粥。此外,要注意不過飽、過饑、過鹹、過食油膩。

2.按摩中脘穴健脾,中脘穴是儲存中氣的地方,位置在肚臍和胸骨劍突連線的中點,大約在臍上4寸處,經常按摩可以補充脾臟。按摩時將掌心放在中脘穴上,以腕關節為中心連同前臂,在中脘穴順時針按揉,頻率要由慢而快,開始時約每分鐘50~70次,一分鐘後逐漸加快到每分鐘80~90次。每次按摩時間應不少於5分鐘,以中脘穴局部有溫熱感,並持續向腹內滲透為度。

 

●衛氣弱容易冷空氣過敏:小趙對冷風過敏,一陣冷風吹來馬上打噴嚏,一連十幾個。

體質分析:衛氣不固

人體中肺臟統領鼻子和皮膚與自然界氣息交流,為了保護自己,肺臟在體表周圍建立了一套防禦體系,保證毛孔適時開和,外界的風邪類致病因素無法入侵,中醫稱這套系統為“衛氣”。當肺虛而衛氣失靈時,溫度變化不定的風雨一路闖來,就會出現打噴嚏、鼻塞等症狀。

標籤:【過敏】、【現象】、【緩和】、【調理】【之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