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4妙方 幫你預防冬季唇乾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4妙方 幫你預防冬季唇乾

2021年10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進入秋冬季,很多女性發現,自己雖然塗了很多唇膏,但唇部依然很乾,甚至出現脫皮、裂口現象。對此,中醫專家認為,口唇與脾胃有著很重要的關係,如果有火,有熱,有濕,而不能很好的化散、代謝走,就可以上發到口唇上。要改變這種現象,單純靠塗唇膏是無用的,可以試試中醫教你如下方法來調治。

內服方

喝點二冬茶

天門冬、麥冬各15克(均為一次用量),再加上10克白砂糖,放在一起用熱開水300毫升加蓋泡10~15分鐘後飲用。成人一次飲完,兒童唇乾也可飲用此方,飲量減半,均為一天一次,連續服用3~5天可以有良好作用。

沙參潤燥湯

沙參、玉竹各20克,生地15克,石斛30克,煎湯,每日1劑,每日服兩次。有養陰潤肺、益氣潤燥、生津益胃的作用,對心煩口渴,伴有口乾唇燥,或兼出現乾咳音啞等症狀有幫助。

西醫方法:如果情況不是很嚴重,可以用利凡諾外敷嘴唇,一瓶藥水不到兩元錢,用藥水把棉片浸濕,直接濕敷在嘴唇上就可以了。濕敷的時候,如果感覺到嘴唇有些乾裂,可以把藥水再次敷到棉片上,這個過程大約需要二十分鐘,嘴唇的乾裂立刻會感覺減輕。

中醫方法:茵陳15克,熊膽10克,苦參10克,蒼朮15克,白蘚皮12克,放在一起熬,然後熏唇部會有很好的療效,而且還能使嘴唇變得更有光澤。中藥療程一般是一至兩周。

食療

黃瓜獼猴桃汁 黃瓜200克、獼猴桃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黃瓜洗淨去籽,留皮切成小塊,獼猴桃去皮切塊,一起放入搾汁機,搾完汁後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於餐前一小時飲用。

黃瓜性甘涼,能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可治療身熱、煩渴、咽喉腫痛;而獼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腎和胃經,功能解熱止渴,所以兩種合用能潤口唇。其他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紅柿、柚子等。

保健

外出戴口罩 戴口罩可以保持嘴唇的溫度和濕度,以免缺水、乾燥。

蜂蜜按摩嘴唇 每晚睡前用化妝棉蘸一些蜂蜜,塗在嘴唇上,然後用手指輕輕按摩唇部,可增加嘴唇部血流量,使嘴唇獲得氧分,增加營養。

自製護唇膏 取熟豬油、蜂蜜各半,拌勻,每日早晚各抹唇部一次。

此外,有些人感到嘴唇乾燥,就塗上厚厚的唇膏,實際上不利於一些組織分泌物的排出,很難使正常的組織得到生長,因此嘴唇乾裂不容易恢復。如果嘴唇乾燥,不妨用熱水熏蒸一下雙唇,然後適當地在嘴唇塗抹薄薄的一層唇膏,這完全可以緩解嘴部的不適應。日常還要避免總舔嘴唇或撕唇皮的習慣。

 

標籤:【冬季】、【唇乾】、【預防】【幫你】、【4】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