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品種多 療效各不同 | 養生知識網

 

A-A+

蜜蜂的品種多 療效各不同

2022年06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蜂蜜甜味可口營養豐富常服臉色紅潤、解除疲勞、滋陰壯陽、現代醫學證明蜂蜜內服可治療心、肝、脾、腎、肺、腸等器官疾病。外用可治療燙傷、凍傷以及滋潤皮膚。

 

系列產品有:梅花冬蜜、桂花冬蜜、荔枝蜜、龍眼蜜、百花蜜、山花蜜、黨參蜜、枸杞蜜、益母草蜜、野菊花蜜(排毒蜜)、苦丁花蜜等。

梅花冬蜜:梅花冬蜜氣味芳香,對舒肝除煩,高血壓、和胃化痰、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口乾咽燥、潤膚養顏等有療效

桂花冬蜜:《本草綱目》記載桂花蜜能“散冷氣,消瘀血,止腸風血病”。對調節血壓、心肌虛弱、胃十二指腸胃潰瘍、肝炎、月經不調有療效

荔枝蜜:荔枝被譽為嶺南佳果“果中王后”,其蜜芳香可口,營養豐富,有蜂蜜之清潤無荔枝之燥熱,適用於氣虛血虧,小便頻繁、皮膚乾燥等症狀。

龍眼蜜: 具有龍眼特有的香味,可補心脾、益氣的作用,對心脾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和記憶力減退有一定的幫助。

黨參蜜:採用名貴中藥材——黨參花蜜釀造而成。味甘平,色澤呈琥珀色,其除有蜂蜜之特性外,更益於補中、益氣生津、對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婦女血崩、貧血有輔助療效,適於體虛,胃冷、慢性胃炎、貧血者的保健食用。

枸杞蜜:中藥蜜種。色澤略深,味甘甜,略有中藥香氣,具有解毒、止腹瀉、殺菌及收斂作用,對肺腎雙虛脾腎虛寒、氣促喘乏、痰火郁肺有良好輔療效果。特別適合虛法、肺虛、腎虛、久瀉久痢、痔血、便血等人士日常食療保健作用。

桉樹蜜:特有蜜種。蜜色為淺琥珀色,具有濃郁的香味,本品有養胃補虛、清熱、補中、解毒、潤燥的功效,還有一定的鎮定作用。較受歐洲人喜歡,是難得的森林蜜種。

益母草蜜:來自我國西南高原無污染藥用益母草產區。本品有去瘀生新、調經活血等作用,適合月經不調,經血過多產前後女性食用,充分體現出對女性的呵護。對於男性特別是高血壓、冠心病、腎病等人士來說,益母草蜜同樣是理想的保健和輔助治療的健康食品。

苦丁花蜜:清熱散風、除煩解渴,對青春痘、祛油膩效果顯著

野菊花蜜: (排毒蜜)排濃解毒、疏風清熱、利尿護肝、清肺化痰。

蜂蜜的民間療法

蜂蜜是蜜蜂釀造的蜂糖,其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約占70%),還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活性酶及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物質。蜂蜜既可內服,又可外用,對於多種疾病具有治療和保健作用。本品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腸經。《本草綱目》總結出蜂蜜功用有五: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並加以分析:“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潤燥;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肉瘡瘍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民間主要將蜂蜜蜂用於肺燥咳嗽、才腸燥便秘、脘腹疼痛、燙傷、燒傷等病的治療,烏頭中毒、酒精中毒的解救及美容養顏等方面。由於用蜂蜜治病,簡便易行,且療效確切,在民間廣為流傳。現就民間用蜜蜂治病的單驗方作簡要介紹:

1.咳嗽:蜜蜂300g,加入川貝末20g拌勻,每次1小匙含服,每日3~4次,治療感冒咳嗽、小兒百日咳、慢性支氣管炎等久咳不愈屬肺燥、肺虛者有良好療效。

2.便秘:將黑芝麻200g、核桃仁200g搗細,拌入蜜蜂1000g中,每次3小匙內服,每日早晚各1次,治療津虧腸燥的便秘。也可用蜜煎導法外用。製作及使用方法如《傷寒論》所描述:煉蜜如飴,乘熱做成圓條狀頭銳尾鈍的栓劑,冷卻後當有便意時塞入肛門,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3.感冒:蜂蜜100g,加入1個檸檬搾汁,混合服用,治療流行性及普通感冒均有效。

4.咽痛:濃茶1杯,加蜂蜜1匙,攪動使蜂蜜溶解,頻頻含服,可減輕咽喉紅腫疼痛。

5.口瘡:大青葉50g煮水,加蜂蜜含服,或以蜜浸大青葉含服,治療口瘡。

6.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甘草50g、陳皮15g的濃煎液配入蜂蜜500g,日服2次,每次2匙,治療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消除炎症、促進潰瘍面癒合、緩解脘腹疼痛的作用。

7.貧血:對低色素性貧血有效。每日服80~100g深色蜂蜜,分3次服用。可使血球及血紅蛋白有顯著的增加,改善貧血症狀。

 

8.肝臟病:服蜂蜜50g,每日早晚各1次,具有保護肝臟細胞、增加肝糖元的儲備、改善肝臟功能的作用。對因肝臟病引起的食慾不振、肝區疼痛、黃疸等病情可有明顯改善。

9.調節血壓、防止動脈硬化:每天早晚用蜂蜜60g,溫開水沖服,連服15~20天,可增強血壁的彈性,調節血壓,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與三七粉同用,效果更佳。

10.解毒:對烏頭中毒或酒精中毒者,用蜂蜜100g,開水沖服,嘔吐頻繁者可少少頻服,嘔吐停止後則頓服,有良好的解毒作用。

標籤:【不同】【各】【療效】、【品種多】、【蜜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