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為什麼能夠治病呢?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火罐為什麼能夠治病呢?

2021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拔火罐為什麼治病呢?主要是由於罐內燃火消耗氧氣,致使罐內空氣稀薄,漸成真空,使機體局部形成負壓,產生的吸力很強,皮膚與肌肉組織都被吸進。因罐內的大力吸引而引起高度充血,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新陳代謝旺盛,組織營養得到改善,反射性地增強了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的抗能力,促進疾病的好轉或痊癒,所以近代有人把它叫做“瘀血療法”。另外,在拔火罐時,有一部分小血管可能破裂,血液溢於組織中被溶解,再被吸收,這種現象在醫學上叫“自家溶血”。自家溶血吸收,能對機體產生持續的良性刺激,增強防禦機能,使理過程好轉,而起到治療作用。以祖國醫學的理論來講,拔火罐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祛風散寒,化瘀止痛功能,所以用它能夠治癒很多病。
 
拔火罐療法,雖然簡便易行,能治療很多病,但並不是萬能的。有些疾病用此方法,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病情。如皮膚過敏,水腫及一些出血性疾病,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還有病人極度虛弱,身體過於消瘦、孕婦、月經期等都禁用此法。
 
拔火罐的適應症有感冒,四肢肌肉、關節疼痛,胸、背、腰部疼痛,百日咳,消化不良,嘔吐,胃脘部疼痛,腹痛等。按中醫的循經部位,選穴位運用效果更好。
 

標籤:【治病】【呢】【能夠】【為什麼】、【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