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清涼敗火」的夏季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幾種「清涼敗火」的夏季藥膳

2021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黃酒核桃泥湯

本品源自《本草綱目》。核桃仁5個、白糖50克,放在蒜罐或瓷碗中,用擀面杖擀碎成泥,再放入鍋中,加黃酒50毫克,用小火煎煮10分鐘。每日食用兩次。本品可治療神經衰弱、頭痛、失眠、健忘、久喘、腰痛,以及習慣性、老年性便秘。

食後述評

湯液,分為藥用湯液、食用湯液。藥用湯液多煎煮一定時間,取汁留渣,加水再煎煮。最後去渣,合併煎汁,飲用。食用湯液則只煎一次,可去除不好吃的藥物,喝湯和食用所煮的食物。夏季藥膳湯,製法簡便,用料加減靈活,符合中醫辨證施膳、因人施膳的原則。夏季藥膳湯,還有蔥棗湯、雪羹湯、月季花湯、蔥冰糖黃精湯、蓮子六一湯、紅棗黑木耳湯。

歸參山藥豬腰

本品源自《百一選方》。豬腰500克,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淨,放入鍋內,加入當歸、黨參、山藥各10克,加水適量,清燉至豬腰熟透。撈出豬腰,待冷,改刀切成薄片,放在平盤上,澆入含有醬油、醋、香油、姜絲、蒜末的調味汁。本品有養血、益氣、補腎的功效。夏季食用,可輔助治療氣血虧損、心悸、氣短、腰酸痛、失眠、盜汗等症。

食後述評

藥膳菜餚包括各種生熟蔬菜和肉類食品。因其所用原料廣泛、烹調工藝複雜,成品種類繁多。藥膳菜餚通常是在一般原料中配加一些藥品。因為菜餚講究色、香、味、形,一般藥膳菜餚的含藥量不大,力求“藥膳沒有藥味”,以增進食慾。夏季藥膳菜餚,還有蓮子豬肚、玄參燉豬肝、芫荽溜肥腸、歸地燒羊肉、冬蟲夏草鴨。

蓮子糕

本品源自《士材三書》。淨干蓮肉,去芯,放在普通鍋或高壓鍋內,加水適量,煮熟爛,用潔淨屜布包住蓮肉,揉碎爛。糯米或稻米500克,淘淨,與蓮肉渣泥攪拌均勻,放到塘瓷盆裡,加水,蒸熟,冷卻後,用潔淨屜布將其壓平,切塊,裝盤後撒白糖一層。本品有健脾益胃的功效。經常食用,可治療後體虛、嚥食困難、食後呃氣等證。

食後述評

包括糕品在內的各種米麵食品,被稱為人們飲食中的主食。夏季藥膳主食,以稻米、糯米、小麥粉等為基本原料,製作成小吃、點心或佐餐的主食。花樣較多,一般分為蒸食、煮食、烙食、炸食、烤食、糕點等,製作方法比較簡單。此類食品含有較多補益或性味平和的藥物,是藥物攝入量較大的藥膳品種之一。夏季藥膳主食,還有茯苓餅、栗子糕、雲豆卷、山藥湯圓、參棗米飯。

綠豆粥

本品源自民間驗方。綠豆100克,粳米250克。綠豆加水浸泡4小時,除淨雜質,放入鍋內。粳米淘洗乾淨,也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燉煮。至綠豆、粳米熟透,每日早晚食用。本品具有清熱解暑、解毒利水的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腹瀉、痢疾、癰腫等證。

食後述評

夏季藥膳粥在我國流傳很久,早在先秦時期就有使用“半夏秫米粥”的記載。製作藥膳粥,使用可食性原料即可,如棗、粟子、核桃等,也可與糧食同煮。“藥膳未必都添加藥”,這也正應了“藥食同源”之說。藥膳粥原料需用藥材時,通常採取先煮藥材的方法,去掉藥渣,用藥液與糧食同煮。夏季藥膳粥,還有荔枝粥、枸杞粥、八寶粥、黑芝麻粥、芡實茯苓粥。

 

標籤:【藥膳】【夏季】、【清涼敗火】、【幾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