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藥膳 功效非凡 | 養生知識網


 

A-A+

黃花藥膳 功效非凡

2020年07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黃花具有較好的健腦、益智、抗衰老功能,日本科學家列舉了8種健腦食品,把黃花列為首位,故它又名“健腦菜”,對人體健康、胎兒發育甚為有益,神經過度疲勞者宜大量食用,對智力衰退的老年人無疑也是一劑良藥。近代醫學還證明,黃花菜對降低動物血清膽固醇有著很好的作用,而膽固醇高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因此,不妨把黃花菜作為日常生活的蔬菜來食用,對防止腦溢血、心臟、動脈粥樣硬化、神經衰弱症十分有益。黃花全身皆是寶,民間還用它的花來治療大便帶血、小便不通、便秘和產後少乳等;根可用於燉雞,治療貧血、月經量少、老年性頭暈等。近年來發現黃花根還具有抗結核和治療血吸蟲的作用。

黃花的食用方法很多,炒、煮、溜、燒、燙等均可,由於其營養價值與清香的美味,逐漸成為宴會上的高級配菜或製成各種美味的菜湯及藥膳等多種佳餚。下面介紹幾則適用於家庭製作的黃花藥膳

豆腐黃花湯

豆腐1塊(約250 g),黃花50 g,豬瘦肉50 g(切片)。先將黃花同豆腐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20分鐘後,再放入豬瘦肉片稍煮片刻,用生薑、鹽、味精、蔥花調味即可食用,具有補腎、養血、通乳之功效,適用於腎虛腰痛、耳鳴耳聾、記憶力低下、少氣倦怠和產婦乳汁缺乏等症。

豬蹄黃花湯

黃花50 g(浸泡),豬蹄1只洗淨切成小塊,與黃花同放入鍋內,加生薑、胡椒、鹽少許,燉至豬蹄爛熟即可食用,具有行氣、催乳之功效,適用於產後乳汁不通或短少。

瘦肉黃花湯

瘦肉片50 g,黃花30 g,黃精15 g。先將黃花、黃精切段,入鍋加清水適量,略煮10分鐘,再加入瘦肉片同煮至熟,用生薑、花椒、蔥花、味精調味食用,具有滋陰潤燥、益氣健脾之功,適用於肝脾肺腎陰虛所致的無痰乾咳、肺勞咳血、喉乾嘶啞、腰膝酸軟、倦怠乏力以及形體消瘦、食慾不振等症。

齒莧黃花粥

馬齒莧20 g,黃花20 g,粳米100 g,先將黃花用溫熱水浸泡後與馬齒莧一同切段,入鍋內加水適量與粳米煮為稀粥。待粥濃稠時,加入紅糖調味,即可食用。此粥具有健脾益氣、和胃止瀉之功效,適用於急慢性腹瀉。

大棗黃花粥

大棗20 g,黃花30 g,糯米150 g。將黃花浸泡後切段,大棗去核,糯米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至熟時,再將黃花、大棗放入稍煮一會即可食用,也可用蜂蜜或冰糖調味,具有健脾益氣、增進食慾、安眠之功效,適用於產後或病後身體虛弱、倦怠乏力、少氣懶言、食慾不振、頭昏眼花、心煩不寐、健忘多夢等症。

標籤:【非凡】、【功效】【藥膳】【黃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