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中唾液少易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口中唾液少易生病

2021年07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中醫有句老話,叫做“留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機”。“中醫中的津液和現代的說法範圍是不同的,它是構成人體生命的重要物質基礎之一。”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說“在人們的保健生活中,這句話是很有意義的。”

中醫把人體分泌的唾液叫做“津”,並把它歸屬為陽,主表。中醫還有“津血同源”的說法,是說津液和血都來源於飲食的精氣,並能相互滋生,相互作用。津液虧耗過多,就會使氣血兩損;而氣血虧損,同樣可使津液不足。津液的增多與減少,能直接影響體內的陰陽平衡,疾病也會由此而生,如發高燒的人出汗過多,及胃腸疾患者大吐大瀉太多,都會因損傷津液而導致氣血虧損。在現代醫學看來,唾液中還含有多種有益身體的成分,尤其在促進消化,增強養分吸收方面,有著很大的作用。

那麼,對正常人的保健來說,如何才能做到“保津養生”呢?首先要多喝水,可以適當泡些有生津作用的中藥飲片,如山楂、五味子、麥冬等。所謂“望梅止渴”,說的就是食物裡面最有生津功效的“梅”了。梅子性平、味酸,具有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不過從中醫辨證的角度來說,有些情況是需要注意的,比如胃酸過多、痰熱咳嗽、胸悶咳喘者,則不宜多吃酸性太大的食物。

另外,中國古代還有“咽津養生之術”,一些有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人不妨借鑒。具體方法是:每日清晨洗漱後,用舌尖微頂上顎,有津液湧出,待充滿口腔後用舌攪拌數次緩緩嚥下;或在閒暇之時,用舌頭繞觸口齒,待口內唾液聚滿,鼓漱幾遍後徐徐嚥下。

標籤:【生病】、【少易】、【唾液】、【口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