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乾淨寶寶反而容易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太乾淨寶寶反而容易生病

2020年08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老話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家裡太乾淨了,孩子是不是容易免疫力低下,而容易三天兩頭的生病?家居環境太乾淨對孩子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過度乾淨可能引發的健康問題

導致過敏

研究表明,在生命初期接觸一定量的細菌和灰塵將會啟動人體免疫系統,為今後抵禦疾病做好準備。反之,過度乾淨往往使過敏機率不斷上升。

提示:“不乾不淨,吃了沒”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這實際上就是一種小劑量的脫敏。與脫敏療法的醫學原理是有相似之處的。孩子對不同物質,小劑量的廣泛地接觸,將會有助於減少寶寶過敏的發生。

易患感染性疾病

調查顯示,那些喜歡常常用消毒液清洗衣物,高溫蒸煮餐具和頻繁洗手的人,更易患感染性疾病

提示:人體需要小劑量的免疫刺激。打預防針實際上就是這樣一個免疫刺激的過程,所謂減毒活疫苗,就是將小劑量的毒注射進肌體中。當然病毒劑量會被控制在既能讓肌體產生抗體,又不會導致肌體發病的安全範圍內。

導致環境適應能力減弱

調查顯示,過度乾淨可導致生存能力和環境適應能力減弱。在全球化的今天,人們很少局限在一個固定的環境中生活,當生活環境發生變化時,過度清潔的人常常更容易表現出例如腹瀉等不適應的症狀。

提示:免疫系統不要過於養尊處優。研究表明,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在早年生活中沒有經受過疾病和骯髒的考驗,他的天然防禦系統就會對微小刺激物產生過度反應。就如同,一個衣食不愁、養尊處優的人往往更容易擔心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那些衣食無著、常常遭受艱苦生活磨礪的人,卻根本顧不上去關注同樣的小事情。同理,“養尊處優”的免疫系統也常常會對丁點小事就作出過度的反應。

媽媽如何掌握清潔的尺度

洗手

戶外玩耍回來,媽媽還是要注意給寶寶洗洗手。但如果僅是在家玩耍,就沒有必要一個勁兒要求寶寶洗手了。另外,一次飯前便後忘記洗手,媽媽不用太過緊張,一般是不會因此導致寶寶生病的。

至於客人來訪,是否有必要要求客人洗手後再接觸寶寶?要視寶寶的年齡而定,如果是新生兒那麼當然有必要讓客人配合一下,洗洗手,因為新生兒的抵抗力還很弱,很容易感染生病。但如果寶寶已經四五個月大了,免疫力增強了,媽媽就不用那麼緊張了。

寶寶餐具的清洗

專家指出,例如奶瓶等寶寶的餐具,認真清洗是必須的,但不必每次都高溫消毒,只要清洗乾淨,再用開水燙燙就可以了。

寶寶的飲食衛生

寶寶飲食衛生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保證新鮮。切忌食用在冰箱中放置過的食物。許多媽媽在給寶寶製作輔食時,習慣一次多做一些存在冰箱裡,每次復溫一點,給寶寶吃。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冰箱內容易滋生細菌,如果寶寶吃了冰箱內被污染過的食物,容易患腸道疾病,比如腸炎、痢疾等。因此,即使冰箱內的食物經過復溫,也不建議媽媽給寶寶食用。尤其是像微波爐這樣的加熱工具,會因為熱度不夠而不能完全殺滅食物中的細菌。相對於給食物進行臭氧消毒,或只給寶寶食用有機食品,每次都給寶寶吃新做的食物,對保證寶寶飲食安全似乎更加重要。

帶寶寶外出就餐,如果有可能最好還是不要這樣做。尤其是一歲以內的小寶寶,出去吃飯一定要慎重。因為飯店的食物過於油膩,衛生也無法完全保證。對於那些不得不帶寶寶出去應酬的爸爸媽媽,可盡量選擇衛生條件有保證的餐廳,就餐時注意餐具衛生,可單獨給寶寶要點粥,涼拌菜最好不要讓寶寶食用。

寶寶衣物和尿布的清洗

專家指出,寶寶的衣服只要做到及時清洗和陽光暴曬就可以了,每次都消毒或蒸煮沒有必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買來的新衣服一定要清洗後,再給寶寶穿。至於尿布,在每次清洗後,最好還是高溫消毒一下。

寶寶的居住環境衛生

專家指出,對於寶寶居住環境的衛生,媽媽做到保持乾淨就可以了,延續家庭固有的衛生習慣,不必因為孩子的到來而刻意改變。至少不用總拿著84消毒液到處擦洗消毒。

 

 

 

標籤:【容易】【生病】【反而】【寶寶】【乾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