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保養寶寶才能少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如何保養寶寶才能少生病

2020年1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秋燥主要表現為口渴咽干、聲啞乾咳、皮膚乾燥等。此時,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寶寶們很容易患。中醫認為,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小兒時期肺臟嬌嫩,秋燥之氣易傷肺,主要表現為呼吸系統疾病,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哮喘發作、毛細支氣管炎等。因此,家長們在秋季要注意小兒的保健,通過飲食調節,戶外鍛煉增強孩子的抵抗力,防患於未然。

飲食調節:秋季氣候乾燥,極易造成津液缺乏,損陰傷肺,在飲食上要以護陰防燥、滋腎潤肺為主。應給孩子多食甘淡滋潤之品。梨是這個季節最有保健性質的水果,有清熱生津,滋陰潤燥,潤肺化痰之功效。但脾胃虛寒的孩子不宜過多食用。此外,甘蔗、荸薺、蘋果、白蘿蔔等也是潤燥之佳品。有時間的家長還可以給孩子做些百合蓮子粥、芡實糯米粥、百合雪梨粥等,滋陰潤肺,補充水分。盡量少給孩子吃過鹹、過甜或者燒烤類食品,以免陰津進一步耗竭,徒生內燥內熱。

穿衣適度:秋季是一年中氣溫最多變的季節,早、中、晚及室內外溫差大,因此家長要根據氣溫特點隨時為孩子增減衣服。切忌過早給孩子穿過多過厚的衣服。古有“春捂秋凍”之說。假若一開始就穿得很厚,和冷空氣接觸少,適應能力就會減弱。孩子生性活潑好動,穿衣過多過後,孩子稍一活動就會大汗淋漓,把內衣浸濕,待安靜下來,經冷風一吹,就會傷風著涼。所以穿衣服應厚薄適當,逐漸增加,使孩子的身體慢慢適應冷空氣的刺激,從而提高神經體液的調節功能。

鍛煉秋季是鍛煉孩子耐寒能力,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的最佳時機。秋高氣爽,進行適當的戶外活動,讓孩子適當地吹吹風,每天進行1~2個小時的陽光浴,晨起用冷水洗手洗臉,這樣可刺激並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提高體溫調節的靈敏度,增強身體對外界冷熱氣溫變化的適應能力,從而增加孩子對即將到來的寒冷冬季的耐受能力,減少寶寶疾病的發生。

標籤:【少】、【生病】【才能】【寶寶】、【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