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養肝有妙論 滋陰養身讓你不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傳統中醫養肝有妙論 滋陰養身讓你不生病

2021年07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五臟六腑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器官,每個器官都掌管著不同的功能,中醫的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五臟主要是貯藏精氣,六腑壬要是消化食物,吸取其精華,排除其糟粕。我們必須要瞭解每個器官的功能,以及調養正確的作息去配後各個器官功能的工作。接下來將告訴大家肝在人體器官中的運作功能。

中醫學中的“肝”與西醫的肝有著明顯的不同,它不僅是一個解剖學的概念,同時也是一個理生理學的概念。中醫認為,肝為五臟之一,居於右脅部,是人體重要而且最大的臟器,其陰陽屬性為陰中之陰,又稱厥陰。肝具有升發,喜條達,惡抑鬱,體陰而用陽特性。其功能為主疏洩、主藏血、主筋華爪、開竅於目,與膽要表裡。此外,還有主藏魂、司生殖的作用。這種識基本上包括了西醫講的肝臟生理及一系列代謝功能和一部分中樞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血液系統、消化系統等某些功能。

一 肝主藏血:肝臟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素問·五臟生成篇》日:“故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知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當人在休息和睡眠時,機體的需要量減少。大量的血液便貯存於肝;當人活動時,機體的需血量增加,肝臟就將貯藏的血液排出,以供機體活動的需要。如肝血不足,肝不藏血,就會出現易倦乏力,不耐勞累,雙目乾澀,視物昏花,以及嘔血、便血、鼻出血等症狀。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調節血量:當人體處於相對安靜的狀態時,部分血液回肝而藏之,當人體處於活動狀態時,則血運送至全身,以供養各組織器官的功能活動,故有“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血歸於肝臟”之說。若肝藏血功能失調,則血液逆流外溢,可出現嘔血,衄血,月經過多,崩漏等出血性疾病

2滋養肝臟本身:肝臟要發揮正常生理功能,其自身需要有充足的血液滋養,即所謂“肝需血養”,若肝血不足,則出現眩暈眼花,目力減退,視物不清。因肝脈與衝脈相連,沖為血海,主月經,故肝血不足,沖任受損,女子出現月經不調,量少色淡,甚者經閉。

二肝主疏洩:即肝氣宜洩,肝氣是指肝的功能。疏洩是“疏通”,“舒暢”,“條達”之意,也就是說,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肝氣具有疏通,條達的特性,這一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疏通氣機:“氣機即氣的升降出入運動。機體的臟腑、經絡、器官等活動,全賴於氣的升降出入運動。而肝的生理特點又是主升,主動的,所以,這對於氣機的疏通、暢達、升發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因此,肝的疏洩功能是否正常,對於氣的升降出入之間的平衡協調起著調節的作用。肝的疏洩功能正常,則氣機調暢,升降適宜,氣血和調,經絡通利,臟腑器官功能正常。

如果肝的疏洩功能異常,則可出現兩個方面的理現象:

一是肝的疏洩功能減退,即肝失疏洩,則氣機不暢,肝氣鬱結,出現胸脅、兩乳或少腹等某些局部的脹痛不適。若“木不疏土”還可出現肝胃(脾)不和等症,可見食慾不振,脘腹痞滿等脾胃功能失常之症狀。因氣行血行,氣滯則血瘀,進而出現症積,痞塊,在婦女則可出現經行不暢,痛經、閉經等。此外,氣機鬱結,還會導致津液輸布代謝的障礙,產生水濕停留或痰濁內阻,出現膨脹或痰核等。二是升發太過,氣的下降不及,則肝氣上逆,出現頭目脹痛,面紅目赤,煩躁易怒等。若氣升太過,則血隨氣逆,可導致吐血,咯血等血從上溢的症狀。甚則可出現卒然昏不知人的“氣厥”症候。若肝氣橫逆“木旺克土”則出現脾胃功能失常之食慾不振,脘腹痞滿,疼痛,噯氣吞酸,大便異常等症。

(2)對情志的影響:肝性如木,喜條達舒暢,惡抑鬱,忌精神刺激,《素問·舉痛篇》所說的“百病生於氣也。”就是對情志所傷影響氣機的調暢而言的。故肝疏洩正常則氣機調暢,氣血和調,人的精神愉快心情舒暢,若肝失疏洩則肝不舒,氣機不暢,精神抑鬱,出現鬱悶不樂,抑鬱難解或開洩太過,陽氣升騰而上,則出現心煩易怒等,反之對過度的精神刺激,又常常是導致肝失疏洩的重要原因。所以有“怒傷肝”及“肝喜條達而惡抑鬱”的論述。

(3)疏洩膽汁:肝與膽相表裡,有經絡聯繫,中醫學認為,膽汁的形成是“借肝之餘氣,溢入於膽,積聚而成”所以肝的疏洩功能也表現於膽汁的分泌和排泄上,若肝失疏洩,膽道不利,則影響膽汁的正常分泌與排泄,出現脅痛,食少,口苦,嘔吐黃水或黃疸等症。

(4)健運脾胃,促進消化:如肝失疏洩,可影響脾胃的消化,除出現胸脅脹痛、急躁易怒等肝氣抑鬱症狀外,還出現消化功能不良的病變,如噯氣嘔惡、腹脹腹瀉等症狀,即“肝胃不和”、“肝脾不和”也。

(5)通利三焦:肝主疏洩、調暢氣機,還有通利三焦、疏通水道之功效。如肝失疏洩,則氣機不暢、淤血陰滯、經脈不利,以致血液不行,導致水腫、腹水等症狀。

三 肝主筋華爪:筋膜,指聯絡關節、肌肉、專司運動的組織。肝主筋,指筋膜有賴於肝血的滋養;“爪為筋之餘”,肝血的盛衰,影響到筋、爪。如肝血足,則筋強力壯,爪甲堅韌運動正常;如肝血不足,則血不養筋,筋弱無力,爪甲軟而薄,枯而色灰。

四 肝開竅於目:《靈樞·脈度篇》日:“肝通氣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點。”如肝血不足,則有視物模糊、夜盲等;如肝火上炎,則目赤腫痛等。

五 肝與與膽相表裡:肝的疏洩功能可直接影響膽汁的分泌、排泄。疏洩正常,則膽汁能循常道而行;反之,則可造成上逆或外溢,形成病變,如出現口苦、黃疸等。

 

 

標籤:【養身】【你不】【生病】【滋陰】、【妙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