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經常失眠怎麼辦? 飲食調理最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晚上經常失眠怎麼辦? 飲食調理最安全

2021年06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睡眠佔據一天之中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質量的好壞關乎一天的生活質量、工作效率和身體健康。擁有良好的睡眠至關重要。現在經常聽到各種各樣的人會失眠: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大多數人失眠是由於壓力造成的,其次是不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有人嘗試服用安眠藥,但藥物始終有副作用,對身體有影響。那麼,經常失眠怎麼辦呢?我們可以通過日常飲食調理改善睡眠質量安全又有效!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方法吧。

晚上經常失眠怎麼辦

1、牛奶催眠術

這是最簡單易行的方法,而且對健康還很有幫助。睡覺前,沖好一杯溫牛奶,大約250毫升左右,喝下去,對於改善睡眠非常的有幫助。

2、飲醋

食醋也可以調理失眠,勞累難眠時,團取食醋1湯匙,放入溫開水內慢服。飲用時靜心閉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3、核桃仁粥

選用核桃仁50克,大米l00克。先將核桃仁碾碎,大米淘洗乾淨,大米加水適量,用大火煮至半熟時加入核桃仁,用文火煮成粥。核桃仁有鎮靜安神的作用,每晚使用可以有效改善市失眠症狀。

4、蓮子百合粟米粥

長期失眠的朋友可以煲這種粥來喝,做法也很簡單,用蓮子、龍眼、百合加入粟米裡一起熬成粥,晚上喝有令人入睡的療效。蓮子、龍眼有安神作用,百合可以清熱降燥,混合在一起熬粥喝能安心寧神,對失眠有良好的調理作用哦。

蓮子百合粟米粥

5、紅棗煎服

紅棗:性味甘平,養胃健脾,補中益氣。失眠者單用紅棗30-60g,加白糖少許煎湯,每晚睡前服。亦可取紅棗20枚、蔥白7根,加水3000ml,煮至l000ml,去渣後服。

6、酸棗仁粥

先將酸棗仁30克洗淨搗碎,濃煎取汁,繼取粳米100克煮粥,待粥半熟時將煎汁兌入同煮,粥成淡食。每晚睡前趁熱溫服做餐。此粥通用於各種失眠證,不論程新久,均有一定效果。

7、用萵筍漿液助睡眠

一些神經衰弱導致的失眠可用此法。就是取萵筍漿液一勺,融入一杯溫水中,因為這種乳白汁液具有鎮靜安神之功能,因此也有一定的催眠療效。

8、百合湯

生百合100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至輸爛後,分二次服食。對輕度精神分裂證,有肺結核病史的失眠患者選服更佳。

百合湯

9、五味子糕

將五味子破碎成粉過篩備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發酵後把藥粉加入拌勻,置籠上蒸熟,睡前趁熱取食,每日一次。對患者有遺精多夢,心悸失眠,可收全面雙調的作用。

10、桑椹

性味甘寒,有養血滋陰之功。失眠者可取桑椹l00g,加水適量煎湯內服,每日1劑,療程不限。也可服用桑椹膏,每次1湯匙,1日2-3次,用溫水或黃酒送服。

標籤:【催眠】、【催眠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