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法調理失眠效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食療法調理失眠效果好

2018年1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在如今的生活節奏以及各種壓力之下,很多人都有失眠的現象。睡眠不好當然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因此,大部分都希望這種情況可以有效地改善。那麼,失眠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各位帶來中醫食療法,對於治理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治療失眠食療方:

一、酸棗仁粥

原料:酸棗仁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粳米洗淨,加水煮作粥,臨熟,下酸棗仁末,再煮。空腹食之。

功效:寧心安神。用治心悸、失眠、多夢。

酸棗仁粥

二、糖漬龍眼

原料:鮮龍眼500克、白糖50克。

做法:將鮮龍眼去皮和核,放入碗中,加白糖,上籠蒸,晾3次,致使色澤變黑。將變黑的龍眼拌白糖少許,裝人瓶中即成。每次服龍眼肉4粒,每日2次。

功效:養心安神。適用於後體弱及心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心悸、健忘等。

三、綠豆百合湯

原料:百合、綠豆各25g、冰糖少量。

做法:取百合、綠豆冰糖同煮熟爛後,服用時加些牛奶。

功效:有清心、除煩、鎮靜之效。

四、大棗蔥白湯

原料:大棗15個、蔥白8根、白糖5克。

做法: 用水兩碗熬煮成1碗。臨睡前頓服。

功效:補氣安神。用治神經衰弱之失眠。

五、養心粥

原料:黨參35g、紅棗10枚、茯神10g、麥冬10g、水2000m。

做法:取黨參,去子紅棗,麥冬、茯神各10g,加2000ml水煎成500ml,去渣後,與洗淨的米加水共煮,米熟後加入紅糖服用。

功效:可達養氣、補血、安神的功效,對於心悸、健忘、失眠、多夢有明顯改善作用。

養心粥

六、遠志蓮粉粥

原料:遠志3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將遠志泡去心皮與蓮子均研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遠志和蓮子粉,再煮一二沸。

功效:補中,益心志,聰耳明目。適用於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七、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雞蛋1個

做法: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雞蛋,稍煮。

功效:養心安神。用於心血不足、煩躁失眠。

治療失眠的食物:

1、蓮子:蓮肉味澀性平,蓮心味苦性寒,均有養生安神之功效。《中藥大辭典》稱其可治“夜寐多夢”。研究表明,蓮子含有蓮心鹼、芸香甙等成分,具鎮靜作用,可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使人入眠。

2、龍眼:其味甘、性溫,具補心益腦、養血安神之功效。臨睡前飲用龍眼茶或取龍眼加白糖煎湯飲服均可,對改善睡眠有益。

龍眼干

3、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利於消食化滯、鎮靜安神、促進睡眠。

4、蜂蜜:具有補中益氣、安五臟、和百藥、解百毒之功效。對失眠患者療效顯著。每晚睡前取蜂蜜50克,用溫開水沖1杯飲用。

5、牛奶:是理想的滋補品,臨睡前喝1杯,可催人入睡,對老年人尤為適合。

6、紅棗:性溫、味甘、色赤、肉潤,具有補五臟、益脾胃、養血安神之功效,對氣血虛弱引起的多夢、失眠、精神恍惚有顯著療效。

紅棗

7、核桃:味甘性溫,是一種很好的滋補營養食物,能治療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慢火煨成稀粥食用,可用白糖調食,睡眠前食用。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介紹的幾款中醫治療失眠食療方了,希望可以給大家有所幫助。失眠除了利用飲食和食物調理外,還要注意要調理好自己的心態,平時要盡量放鬆心情,飲食一般沒什麼大的要求,清淡點就好了,避免食物影像到你的情緒,生活習慣要規律,多鍛煉,飲食健康就行了。最後,小編祝大家早日擺脫失眠。

標籤:【中醫食療法】、【調理失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