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什麼可防耳聾 | 養生知識網

 

A-A+

更年期吃什麼可防耳聾

2021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在更年期有很多人都會出現耳聾的情況,那麼更年期吃什麼才能預防耳聾呢?專家指出老年性耳聾是一個正常的現象,但如果在更年期能注意飲食調節,就可以預防以及延緩老年性耳聾

1.補鋅很重要

進入更年期後人體的各項生理功能都逐漸處於一個下滑的階段,聽覺也一樣,但導致老年性耳聾的重要原因並不是這個。經過研究發現,導致出現老年性耳聾的主要原因是缺鋅,因為它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而在我們的耳蝸內所含鋅的含量要遠遠的多於其他器官,一般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因此補鋅很重要。

經過對患有老年性耳聾的患者進行治療研究發現,這類人群血清中鋅的濃度偏低者占1/3。同時在人體外觀上也可以明顯的看出其缺鋅的表現,比如指甲質脆易裂或剝脫,頭髮脫落,味覺或嗅覺消失等。但經過補鋅治療3-6個月的時間以後,有25%人的耳鳴減輕,並且還有大約為20%人其語言識別力得到改善。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2.注意補鈣

國外一個研究小組經過對56例老年性耳聾患者進行研究發現,這類患者除了缺鋅以外,同時血清中的含鈣量也明顯要低於正常水平。通過對這些患者進行6-10個月的補鈣治療後,耳聾的情況也得到了明顯的好轉。

所以在平時老年人一定要多吃一些含鈣以及維生素d的食物,比如瘦肉、豆類、木耳、蝦、蘑菇、牡蠣、各種綠葉蔬菜等。

3.補鐵也需要

人在進入更年期階段後,耳部微血管會逐漸變硬、變窄,而且紅細胞也會逐漸變硬。就是這些變硬的紅細胞很容易阻塞微血管,從而導致耳部微循環障礙。耳部循環出現了問題,耳朵部位以及周圍的毛細胞的氧和營養供應就受到了限制以及斷絕,最終造成老年性耳聾。

因此只有擴張微血管軟化紅細胞,這樣才能保證耳部的血液供應,能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故應多吃些含鐵元素豐富的食物,如瘦肉、動物肝臟、黑木耳、豆類、菠菜等。

更年吃什麼能預防耳聾這個問題已經得到了解決,當然這些食物並不能一朝一夕之間就能幫你完全改善耳聾問題,這需要時段時間,因此患者最好是要有耐心。

 

 

標籤:【耳聾】【可防】【什麼】【吃】【更年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