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吃什麼好得快 | 養生知識網

 

A-A+

咳嗽 吃什麼好得快

2021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咳嗽又要多發。咳嗽是指肺氣上逆作聲、咯吐痰涎或乾咳無痰的症。臨床分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類,外感咳嗽,多因六淫外邪侵襲肺部,使肺氣不得宣發所致;內傷咳嗽,多因臟腑功能失調,累及肺臟,使肺失肅降而成。外感咳嗽是新,治療以疏散外邪,宜通肺氣為主,使邪去正安。內傷咳嗽是宿疾,治療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有健脾、養肺、益氣、補腎、清肝、化痰順氣等法,扶正以祛邪。一般說,初咳不宜濫用補澀,久咳不宜妄投苦寒。這些治則,也適用於指導飲食療法配方。在食物選擇方面,新鮮蔬菜、柑橘、梨、柚子、柿餅、橘餅等,可根據症狀選食。但煙酒、辛辣刺激食品、油膩黏滯不易消化食品,以及溫燥助痰之品皆不宜多食,這些都是本食療法所應注意的,現介紹幾款咳嗽的食療經驗方及其家庭製作方法。

川貝燉冰糖

配方川貝6g~10g(打碎),加入冰糖和開水適量,隔水燉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川貝燉冰糖,具有止咳、潤肺、消痰功效。民間常用來治療肺燥久咳、乾咳痰少等症。用貝母配糖治咳,《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川貝,性味甘苦微寒,色白而潤,專入心、肺二經,為鎮咳祛痰常用要藥。功能潤心肺,化燥痰,散結除熱。《本草綱目》說:川貝“甘寒潤肺可消痰”。據藥理研究,本品“含有川貝母鹼等多種生物鹼,能擴張支氣管平滑肌,故有良好的鎮咳祛痰作用”。

冰糖潤肺止咳。川貝燉冰糖,是治療肺燥及陰虛咳嗽的有效食療方,《本草綱目》謂:“貝母清肺消痰止咳、沙糖丸食。”但屬寒痰、濕痰所致咳嗽不宜。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

配方羅漢果一個,陳皮6g,瘦豬肉100g。先將陳皮去白洗淨,然後與羅漢果、瘦肉共煮湯,熟後去羅漢果、陳皮,飲湯食肉。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羅漢果陳皮瘦肉湯,有祛痰火、健脾胃、理氣消痰止咳功效。適用於肺燥咳嗽痰多、咽干口燥等症。《嶺南草藥錄》曾有理痰火咳嗽,取羅漢果和精豬肉煎湯服之的記載。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入肺、脾二經,有清肺化痰、潤喉止咳、生津止渴等作用,其果肉味極清甜,這可能與羅漢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或果糖有關。《廣西中藥志》說:它能止咳清熱、涼血潤腸,治咳嗽,療胃熱便秘。陳皮味辛苦性溫,《雷公藥性賦》說它“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其用有二:留白補胃和中,去白消痰洩氣”。瘦豬肉滋養臟腑、扶正祛病。民間用羅漢果治療肺燥咳嗽,方法很多,有用羅漢果泡茶渴,或羅漢果與豬肺煮湯食。市售的羅漢果止咳露亦適用。本方配以陳皮少許,可增強其理氣化痰作用。

薑汁沖蜜糖

配方薑汁半匙,蜜糖一匙。溫開水沖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薑汁沖蜜糖,具有和胃潤肺、消痰止咳、祛寒功效。民間常用來治療老人慢性咳嗽,或燥咳寒咳等。關於姜與蜜糖配伍治療咳嗽,《本草綱目》有“久咳,可用生薑與蜜煮食”的記載。

生薑,性味辛溫,入肺、脾、胃三經,具有發表散寒、溫中止嘔、消痰行水及解毒等作用。《本草便讀》說:生薑“蜜炙則潤以兼疏,散肺部風痰之咳嗽,薑汁豁痰通絡”。蜜糖性味甘平,為蜜蜂采百花之精英釀成,是補虛潤肺、滋養強身之醫食兼優佳品。《本草綱目》說:它“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薑汁得蜜糖之滋潤,不慮其辛溫傷肺,蜜糖得薑汁以調中暢胃、消痰下食,不慮其氣壅膩滯,相得益彰。但咳嗽而兼洩瀉者不宜。

標籤:【快】、【好得】、【什麼】【吃】【咳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