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刮痧工具及其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常用刮痧工具及其特點

2021年03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刮痧工具包括刮痧板和潤滑劑。工具的選擇直接關係到刮痧保健的效果。古代用湯勺、銅錢、嫩竹板等作為刮痧工具,用麻油、水、酒作為潤滑劑。這些工具取材方便,但目前已較少應用。現多選用經過加工的有藥物治療作用、沒有副作用的工具,可以明顯提高刮痧的療效。

    1.刮痧板

    刮痧板是刮痧的主要工具。目前各種形狀的刮痧板、多功能刮痧梳很多,有水牛角製品,也有玉製品。水牛角質地堅韌,光滑耐用,加工簡便。水牛角性味辛、鹹、寒。辛可發散行氣、活血潤養;鹹能軟堅潤下;寒能清熱解毒,因此具有發散行氣、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藥性與犀牛角相似,常為犀牛角的代用品。玉,性味甘平,入肺經,潤心肺,清肺熱。《本草綱目》認為:玉具有清音啞、止煩渴、定虛喘、安神明、滋養五臟六腑的作用。古人常將玉質品佩戴在手腕、頸部及胸部。水牛角及玉質刮痧板均有助於行氣活血、疏通經絡的作用。

    水牛角和玉製品的刮痧板,刮拭完畢可用肥皂水洗淨擦乾或以酒精擦拭消毒。為避免交叉感染,最好固定專人專板使用。水牛角刮板如長時間置於潮濕之地,或浸泡在水裡,或長時問暴露在乾燥的空氣中,會發生裂紋,影響使用壽命。因此刮畢洗淨後應立即擦乾,最好放在塑料袋或皮套內保存。玉質板在保存時要避免磕碰。

    刮痧板一般加工為長方形,邊緣光滑,四角鈍圓。刮板的兩長邊,一邊稍厚,一邊稍薄。薄面用於人體平坦部位的治療刮痧,凹陷的厚面適合於按摩保健刮痧,刮板的角適合於人體凹陷部位刮拭。還有適合經絡全息刮拭方法的刮痧板,一側短邊為對稱的圓角,其兩角除適用於人體凹陷部位刮拭外,更適合作脊椎部位及頭部全息穴區的刮拭。

    2.潤滑劑

    刮痧的潤滑劑多用兼有藥物治療作用的潤滑劑。以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消炎鎮痛作用,同時又沒有毒副作用的藥物及滲透性強、潤滑性好的植物油加工而成。藥物的治療作用有助於疏通經絡,宣通氣血,活血化瘀。植物油有滋潤保護皮膚的作用。

    刮痧時塗以潤滑劑不但減輕疼痛,加速邪外排,還可保護皮膚,預防感染,使刮痧安全有效。目前符合上述要求的潤滑劑有活血潤膚脂和刮痧活血劑兩種。活血潤膚脂的作用較為廣泛,因為活血潤膚脂為軟膏制劑,不但潤滑性好,而且塗抹時不會因向下流滴而弄髒衣服,容易被皮膚吸收,活血潤膚作用持久,特別適合於面部美容刮痧,可作刮痧和美容護膚兩用。

標籤:【特點】【及其】、【工具】、【刮痧】【常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