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在家足部刮痧要注意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在家足部刮痧要注意哪些

2022年03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中國民間有句老話,叫做“人老腿先老”,這也是中醫非常重視足部的保健與治療的原因。我國幾千年前就有關於足部按摩的記載,是足部療法起源最早的國家。而現代醫學也有個說法,叫做“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足部反射療法被西方稱為“現代醫學健康法”。

實施足部刮痧按摩首先得有一個刮痧按摩板,材質最好是選用水牛角的,因其既有一定硬度,又有彈性,對人體表皮無毒性刺激。不要用塑料等化學製品按摩皮膚,以免化學刺激造成繼發症。刮痧按摩板可用消毒液或肥皂水清洗,表面亦可用酒精消毒。

進行自我刮痧按摩時,可採取坐姿,可以隔著襪子和襯褲,但是直接在皮膚上施行時,一定要先洗淨足部,用熱水泡腳或用溫熱中藥浸泡15分鐘左右,效果更好。

足部刮痧方向和方法操作準備

泡腳一足部刮痧一足部按摩(足部刮痧時間為20^-30分鐘

足部刮痧方向和方法操作說明:本方法是以經絡為線,以反射區為面來實施操作的。也就說以經絡穴位定位為主線,以經絡所在的反射區為主要施術對象的一種足部刮痧操作方法。

足部刮痧方向和方法操作程序:

若實施全足刮痧按摩保健,一般先從左腳開始,左腳完畢後換右腳。

(1)從拇趾開始對每個腳趾進行刮痧;

(2)足少陰腎經:從湧泉穴(腎上腺反射區)刮至足跟部生殖腺反射區。

途經:腎~月腺、腹幽申經叢、心、脾、肝、胃、胰、十二指腸、大刁楊、生殖腺等反射區。

(3)足太陰脾經:從商丘穴(相當於內側骸關節反射區)刮至隱白穴(鼻反射區)。

途經:內側骸關節反射區、腰椎反射區、胸椎反射區、頸椎反射區、鼻反射區。

(4)足厥陰肝經:從中封穴(下身淋巴腺反射區)刮至行間穴(喉頭、氣管、食道反射區)。

途經:月兩反射區、喉與氣管及食管反射區、胸部淋巴腺反射區。

(5)足陽明胃經:從解溪穴刮至內庭穴(胸反射區)。

途經:肋骨反射區、隔反射區、腳反射區。

標籤:【注意】、【哪些】【刮痧】【足部】、【在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