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刮痧方法及其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常用刮痧方法及其特點

2020年08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刮痧方法的分類:刮拭方法主要分為刮痧法、撮痧法、挑痧法和放痧法。

    1.刮痧法

    為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刮痧部位通常在背部或頸部兩側,根據情需要,有時也可在頸前喉頭兩側,胸部、脊柱兩側,臂彎兩側或膝彎內側等處。也可按照情需要,選擇適合的部位。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其被刮部位,並用溫水洗淨局部,通常採用光滑的硬幣、銅勺柄、瓷碗、藥匙、有機玻璃紐扣或特製的刮板,蘸取刮痧介質(如刮痧油、冷開水、香油或中藥提取濃縮液等,既可減少刮痧時的阻力,又可避免皮膚擦傷並增強療效),在體表特定部位反覆刮動、摩擦。按手法又分為直接刮法和間接刮法。

    (1)直接刮法指用熱毛巾擦洗被刮部位的皮膚,然後均勻塗上刮痧介質,用刮痧工具直接接觸皮膚,在體表的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拭,直到皮下出現痧痕為止。

    (2)間接刮法在刮拭部位上放一層薄布類物品,然後再用刮痧工具在布上問接刮拭。此法有保護皮膚的作用,主要用於兒童、高熱或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開始出現抽搐者、年老體弱和某些皮膚病患者。

    2.撮痧法

    根據手法又可分為夾痧法、扯痧法、擠痧法、拍痧法及點揉法。

    (1)夾痧法又稱揪痧法,在民間稱之為“揪疙瘩”。是指在患者的待刮拭部位塗上刮痧介質,然後施術者五指屈曲,將中指和食指等彎曲如鉤狀,蘸刮痧介質後夾揪皮膚,把皮膚和肌肉夾起然後用力向外滑動再鬆開,一夾一放,反覆進行,並連續發出“巴巴”的聲響。在同一部位可連續操作6~7遍,被夾起的部位就會出現痧痕,造成局部瘀血,使皮膚出現血痕的除痧方法。施行本法時不需要任何器具,只需用手指即可。

    揪痧療法靈活,可根據病情選擇施治部位,頭痛、發熱、身體乏力,自己可以給自己揪,是一種非常實用的自我療法。

    具體方法如下:患者伏案而坐或取俯臥位,充分暴露施治皮膚,揪痧者將中指和食指彎曲成鉤狀,蘸冷水後,用食、中兩指的第二指節側面相鉗去夾揪皮膚,常發出響聲,“揪疙瘩”之名由此而來。

    夾揪時要隨夾隨壓隨擰,然後急速鬆手。由於外力的夾、壓、擠,可將皮下毛細血管夾破,使血液滲出組織問,造成局部瘀血;一般在局部夾揪6~10次左右,以皮膚出現血痕為度。

    如果病情較重,夾揪的力量要大,直至皮膚形成紅斑。揪痧時,由於夾痧的作用,對皮膚有較強的牽拉力,故常可引起局部和全身反應,使施治處皮膚潮紅,且稍有痛感,但痧被揪出、局部出現瘀血後,患者週身舒展。本法適用於皮膚張力不大的頭面部及腹、頸、肩、背部等處。

    (2)扯痧法在患者的一定部位或穴位上,以大拇指與食指用力提扯患者的皮膚,使扯痧部位表皮出現紫紅色或暗紅色的痧點,以達到治療疾病的方法,稱為扯痧療法。扯痧療法在我國民間流傳久遠,每當感受暑濕引起痧症或不適,常用手指將患者的皮膚反覆捏扯,直至局部出現瘀血為止。

    扯痧時患者坐位或臥位,充分暴露局部皮膚。施術者用拇指腹和食指第二指節蘸冷水後,扯起一部分皮膚及皮下組織,並向一側牽拉擰扯,然後急速放開還原。也可用拇、食、中三指的指腹夾扯皮膚,依上述手法連續地向一定的方向擰扯,重複往返數次,以所扯皮膚處發紅為止,如病症較重時,扯拉的力量可加大,直至皮膚出現紅斑。扯痧對皮膚有較強的牽拉力,故常可引起局部和全身機體反應,扯拉病人局部可有疼痛感,扯後週身有鬆快舒適感。

    此法主要應用於頭部、頸項、背部及面額的太陽穴和印堂穴。方法簡便,容易掌握,容易施用,效果較好。

 

    (3)擠痧法對因痧引起的疾患,用兩手或單手大拇指與食指互相擠壓皮膚,連續擠出一塊塊或一小排紫紅痧斑為止的治療方法,叫做擠痧療法。

    操作方法為:患者坐位或臥位,施術者用兩手或單手大拇指在施治部位做有規律、有秩序的互相擠壓,直至局部皮膚出現“紅點”為止。依病施治,“紅點”可大可小,一般要求大如“黃豆”,小似“米粒”。

    (4)拍痧法指用虛掌拍打或用刮痧板拍打患者身體某部位,一般為痛癢、脹麻的部位。

    (5)點揉法指用手指在患者身體的一定部位或穴位上進行點壓,同時做圓形或螺旋形的揉動,是點壓與指揉的復合手法。該法不屬於刮痧手法而屬於按摩手法,在治療和保健中常與刮痧法配合應用,可起到增強療效和彌補刮痧療法不足的作用。在刮痧治療中主要用於頭面部、腹部、肢體關節及手足部。

    3.挑痧法

    指刮拭者用針刺挑病人體表的一定部位,以治療疾病的方法。本法主要用於治療暗痧、宿痧、郁痧、悶痧等病症。

    挑痧前須準備75%酒精,消毒棉簽和經過消毒處理的三稜針、中縫衣針1枚,或916號注射針頭1個。刮拭者先用棉簽消毒局部皮膚,在挑刺的部位上,用左手捏起皮肉,右手持針,輕快地刺人並向外挑,每個部位挑3下,同時用雙手擠出紫暗色的瘀血,反覆多次,最後用消毒棉球擦淨。

    4.放痧法

    又稱刺絡療法,是以針刺靜脈或點刺穴位出血,而達到治病的施治方法。

    治療時病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其施治部位。如在靜脈放痧時,應先將患者左臂近心處用布帶或止血帶捆緊,要求患者握掌。然後,在局部用碘酒棉球消毒皮膚,再用75%酒精脫碘,然後針刺放血。在穴位放血時,可根據病情需要,經皮膚消毒後,用三稜針或縫衣針直接點刺。

    放痧法可分為瀉血法和點刺法。與挑痧法基本相似,但刺激性更強,多用於重症急救。

(1)瀉血法消毒被刺部位,左手拇指壓其下端,上端用橡皮管紮緊,右手持消毒的三稜針、縫衣針或注射針頭對準被刺部位靜脈,迅速刺入脈中0.5mm深後出針,使其流出少量血液,以消毒棉球按壓針孔。此法適用於肘窩、胭窩及太陽穴等處的淺表靜脈。

 (2)點刺法針刺前擠按被刺部位,使血液積聚於針刺部位,常規消毒後,左手拇、食、中三指夾緊被刺部位,右手持消毒的三稜針、縫衣針或注射針頭對準被刺位迅速刺人皮膚l~2mm深後出針。輕輕擠壓針孔周圍,使其少量出血,然後用消毒棉球按壓針孔。此法多用於手指或足趾末端穴位。
 

標籤:【特點】【及其】【方法】【刮痧】【常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