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常用罐具及其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常用罐具及其特點

2020年08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拔罐療法所使用的罐具種類很多,按臨床使用,一般分為傳統罐具和新型罐具兩大類。

    傳統罐具都是根據所用材料而命名,包括獸角罐、竹罐、陶瓷罐、玻璃罐、橡膠罐、塑料罐、抽氣罐、金屬罐8種,分別由獸角(如牛角、羊角)、青竹、陶土、玻璃、橡膠、塑料、金屬(如鐵、鋁、銅等)製成。目前,在民間和基層醫療單位仍普遍使用竹罐、陶瓷罐、玻璃罐3種,獸角罐在邊遠山區還有少數人使用;金屬罐因導熱快,太笨重,目前已被淘汰。

    新型罐具又分為電熱罐、磁療罐、紅外線罐、紫外線罐、激光罐、離子滲入罐等多種,但這些罐具因造價高,使用複雜,目前僅限於少數醫療部門使用,未能全面普及和推廣。

    (1)獸角罐:是指用牛、羊等獸角製成,頂端磨成一孔。用於吸吮排氣。目前,我國邊遠少數民族地區仍有用獸角拔罐的習慣。

    (2)竹罐:隨排氣方法不同,選材、製作也有區別。竹製火罐因用火力排氣,須選取堅實成熟的老竹子來製作。老熟的竹材料質地堅實,經得起火烤而不變形、不漏氣。竹製水罐,因要用水或藥液煮罐,蒸氣排氣,要選擇尚未成熟但也不青嫩的質地堅實的竹子製作。竹罐的優點是取材方便,製作簡單,輕便耐用,便於攜帶,經濟實惠,不易打破。缺點是容易於裂漏氣,不透明,無法觀察罐內皮膚的變化。

    (3)陶瓷罐:用陶土燒製而成,口底平正,裡外光滑,厚薄適宜,此罐適用於火力排氣法。

    (4)玻璃罐:用耐熱玻璃製成,腔大口小,罐口邊緣略突向外。按罐口直徑及腔大小,可分為大、中、小3種型號,多用於火力排氣法,特別適用於走罐法及針刺後拔罐法。其優點是造型美觀、清晰透明,便於拔罐時在罐外觀察皮膚的變化,從而掌握拔罐時間,是目前臨床應用最廣泛的罐具;缺點是導熱快,易燙傷,容易破損。

    (5)橡膠罐:用具有良好伸縮性能的橡膠製成。口徑小至可用於耳穴,大到可以覆蓋整個人體。其形狀因臨床需要各異。用於抽氣排氣法。優點是消毒便利,不破損,適用於耳、鼻、眼、頭皮、腕踝部和稍凹凸不平等特殊部位拔罐;缺點是價格高,也無法觀察罐內皮膚的變化。

    (6)塑料罐:用耐熱塑料壓制而成。其規格型號與玻璃罐相似。優點是不易破損,輕便攜帶;缺點是不能觀察罐內變化,並易老化變形。

    (7)抽氣罐:用有機玻璃或透明的工程塑料製成,採用罐頂活塞來控制抽排氣。抽氣罐的優點是不用點火,不會燙傷,安全可靠,抽氣量和吸拔力可控制;自動放氣起罐不疼痛;罐體透明,便於觀察吸拔部位皮膚的充血情況,便於掌握拔罐時間。抽氣罐是對傳統罐具改進的一大突破,是目前臨床醫生廣泛使用的罐具,給拔罐療法向家庭和個人自我保健的普及和推廣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8)金屬罐:用銅或鐵、鋁、不銹鋼等金屬材料製成。規格與型號要求一般與陶瓷罐、玻璃罐相似。用於火力排氣法。其優點消毒便利,不會破損;缺點是製造價格高,傳熱快,容易燙傷皮膚,無法觀察拔罐部位皮膚的變化。

    另外,在沒有專用罐具或在突發的緊急情況下,可用隨手可得的代用罐進行拔罐治療,如茶杯、酒杯、空藥瓶、罐頭瓶、碗等,只要口部平整光滑,能耐熱,能產生一定吸拔力的器具皆可用來拔罐。

    至於在傳統罐具基礎上,配合現代醫療技術研製成的新型罐具,因應用多限於醫療部門,在此從略,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有關專業書籍。

標籤:【特點】【及其】、【罐具】、【常用】【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