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常灸三個穴 讓你長壽的新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常灸三個穴 讓你長壽的新秘訣

2021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醫針灸是治療疾病的一大特色,效果俱佳。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提前預防疾病呢?中醫養生方法之一艾灸有很好的延年益壽功效。通過灸身體某些特定穴位,可以養護陽氣、防保健中醫針灸常灸三個穴 讓你長壽新秘訣

30歲前灸“肺俞”

年輕人戶外活動較多,出汗後常常不注意保暖,又喜食冷飲,所以很容易感冒。固護肺氣對青少年具有重要的保健意義。肺俞穴是肺臟之氣出於背部之所,還是主宰全身在表之衛氣,固護人體之正氣不受邪氣侵犯。其位於人體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兩指寬處。

具體灸法有如下幾種:施灸頻率不拘時灸,即感到身體不適或即將感冒時,或進食冷飲後施;隨年壯灸,即在農曆生日當天灸,小兒可灸5分鐘左右,青年灸15分鐘左右。此外,轉季灸,即每月灸兩次,分別在轉節氣的前1-2天施灸。

30-50歲灸“足三里

步入中年,生活穩定,應酬繁多,思慮過度,運動不足,最傷脾胃。因脾胃損傷,不能充分運化水谷精微,水濕聚於中焦,大腹便便就出現了。灸“足三里”能調整消化系統使之功能旺盛,吸收營養增加能源,對全身各系統都有強壯作用。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旁開一橫指處。艾灸方法同肺俞穴,頻率可不拘時灸。

50歲後灸“關元”

步入老年,腎氣漸疲,元氣漸虧,會出現腰膝酸痛、夜尿頻多、健忘失眠、不耐疲勞、視力減退、聽力衰減、脫髮白髮等症狀。《醫經理解》記載:“關元,在臍下3寸,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

人生之關要,真元之所存也。”該穴具有培元固本、補益下焦之功,凡元氣虧損均可使用。

關元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下3寸處。艾灸方法同肺俞穴,最佳頻率為1日1次,亦可不拘時灸。

標籤:【你】、【長壽】、【新秘訣】、【穴】【三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