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癮難解 針灸可幫忙 | 養生知識網


 

A-A+

煙癮難解 針灸可幫忙

2022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吸煙是一種有害健康的不良嗜好。據科學家測定,煙中含有尼古丁、煙焦油、苯並芘、一氧化碳等百餘種有毒化合物。它與人類冠狀動脈性心臟、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多種疾病的發有關。它能提高多種惡性腫瘤的發生率,通過調查發現,死於肺癌而與吸煙有關者竟達80%左右,而肺癌已經成為威脅中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之一。最近的研究表明,由吸煙引起的滯後效應要20年左右才能體現出來,目前一些肺癌死亡病例是對應上世紀70年代的吸煙模式,那時,吸煙要憑票,捲煙產量還不高,估計今後的20年我國的肺癌死亡率還將攀升。吸煙還可造成胎兒畸形及促使某些先天性疾病的產生。因此,控制吸煙對增進健康、防止疾病、延長壽命,比整個預防醫學的任何一種單獨方法都要強得多。早在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要吸煙還是要健康,任君選擇”為口號,發動全球性戒煙運動,並宣佈了每年一度的世界性戒煙日。近年來,不少國家除了採用行政措施規定某些公共場合禁止吸煙外,國際上還盛行過形形式式的戒煙方法。諸如催眠療法、電衝擊療法以及所謂的剝奪感觀療法(即將吸煙者關閉在完全無光、無物、無聲的房間內施行戒煙)等等。但效果多只在20%左右,頗不令人滿意。  

應用針灸之法戒煙,可謂是異軍突起。針灸戒煙,在古代中醫針灸典籍中未見記載,它是現代針灸保健的一種發展。這一方法,最早是由國外的醫師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但廣泛開展則在70年代,包括日本、美國、法國、前蘇聯等國家。由於它方法簡便經濟,收效迅速明顯,無任何毒副作用,愈來愈受到各國醫學工作者的重視和吸煙者的歡迎。目前已遍及全球的許多國家。從80年代初期起,我國有關針灸戒煙的臨床報道,開始迅速增多。且很快躍居各國之首。

針灸戒煙的具體穴位刺激法,以耳針用得最為廣泛,另外有應用體針、電針、穴位激光照射、鼻針及代針丸等。通過世界各國數以萬計戒煙例數的觀察,雖然由於採用穴位刺激方法的不同、受吸煙者日吸煙量及煙齡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以及各地療效判斷標準有所區別,針灸戒煙效果存在著差異,但總有效率一般均在70%~90%左右。並已初步總結出一些規律:煙齡愈短,每日吸煙量愈少,以及主動戒煙者,效果一般較好;而煙齡長,煙癮大及被動戒煙者,有效率相對較低。針灸後,不少接受治療者反映,煙味變苦辣、變凶或變淡,有青草味;有的感到吸煙時喉部乾燥不適,不顧把煙霧吞下;有的甚至抽不完一支煙即不願再吸。但也有少數人,於第一次針刺後出現誘惑感,流涎、噁心等戒斷症狀,但在繼續治療後,可逐步消失。 

針灸戒煙,究竟主要是由於心理因素的作用所致,還是依靠對生理功能活動的調節?對此,國內外學者都已經作了不少工作。已經基本證實,針刺戒煙是有物質基礎的,主要並不是依賴心理因素。當然,戒煙者的心理狀態對戒煙效果也有重要的影響,從臨床資料看,被動或強迫戒煙者往往不能堅持戒煙,遠期療效也較差。 

針灸存在的問題,如針刺戒煙的復發率較高,其即時效應還不夠穩定等。

針灸調節戒煙法

在各種戒煙方式“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熱鬧聲中,針灸治療正逐步為人熟知,針灸戒煙吸引了無數人的眼球。這二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針灸戒煙是一種整體調節的方法,它是通過針刺相關穴位,調節全身症狀,對心理、環境等方面同時進行干預,並幫助吸煙者制訂合理的生活習慣。同時,針灸並不只是單純靠對煙味產生厭煩感來告別煙草,它還能解除在戒煙過程中出現的頭痛、心煩等合併症狀。

針灸戒煙一般都採取王不留行貼壓耳穴並配合體針的方式,每週約治療2—3次。中醫認為,耳並不單純是孤立的聽覺器官,而是一個小的整體,相當於人體的一個縮影,全身各部位都通過經絡與耳廓有密切聯繫。加上整個耳朵神經分佈比較豐富,因而通過對耳部某些與人體相對應部位輕緩而持久的刺激,起到調節全身的作用。

通常,醫生會選准耳部對應人體的肺、口、胃、脾等穴位,貼壓中藥王不留行,以膠布固定,用食、拇指按壓至酸、麻、脹或疼痛,才有作用。夏季停留於耳3天左右,冬季可停留於耳5—7天,如有脫落,可隨時上醫院更換。貼壓耳穴之後,還可配合體針加強療效,根據個人體質與狀況不同,針刺戒煙穴及合谷、神門、足三里等穴。如有其他病症,還可配以對症的中草藥煎湯代茶飲。

 

標籤:【幫忙】、【可】、【針灸】、【難解】、【煙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