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是斷奶成功的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循序漸進是斷奶成功的關鍵

2021年01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非常幸運,孩子出生後,我的奶水很充足,孩子的外婆甚至說再喂一個都沒問題。但從斷奶的角度來講,奶水越足,斷起來就越困難,大人孩子都會很痛苦。對於這一點,我在孩子4個月時就已經清楚地認識到了,因此我在斷奶之前的一段時間做了充分的準備: 

第一,必須嚴格按照時間表給孩子添加輔食。

從4個月開始,我就根據書上的介紹給孩子喂蛋黃,從1/4個開始,此外還喂米湯,適量的米粉、菜泥。5個月時,又增加了果泥、魚泥、白薯等。到孩子半歲時又增加了蝦泥、面片,餅乾、麵包干、植物油等,孩子接觸到的口味越來越多,食物也越來越豐富。

我們的女兒在吃輔食時很少出現過拒絕的情況,相反的,她很樂於接受,有些甚至可以說是極為喜愛。因此我就有可能在不斷添加輔食品種的過程中,一點點增加輔食的量。輔食吃得多了,對奶的需求自然就降低了。

第二,減少餵奶次數必須循序漸進

記得孩子剛剛出生時,幾乎不到2個小時就要喂一次。以後餵奶間隔逐漸加長,從每天8次、7次、6次這樣一點點減下來。這也同書上介紹的完全吻合。親親從2 個月開始,夜裡就不再吃奶了,一直能睡到天亮。孩子4個月時大約每天喂4次,即早晨,中午,晚飯,睡前。這個餵奶的時間表維持得較長,如果到時間不喂,她 就會哭鬧。

從每天吃8次減少到每天吃4次,是孩子本身消化系統的調節,也就是主動減少,那麼從4次再往下減就是被動減少,需要家長有意識地進行。

我曾經看過許多文章,都說斷奶不能搞急剎車,也不能往乳頭上塗辣椒水,紫藥水等。但到底怎麼做卻沒有具體說明。從我的經驗來看,逐步增加輔食比例,是相應 減少餵奶次數的必要前提。但需要切記的一點是:被動減少時,每次只能減一次,中間還需要一周左右的時間過渡,必須一點一點地進行,不能操之過急。

舉例來說,從每天喂4次減為喂3次,這樣過一周左右,孩子適應了,再減為每天喂2次,依此類推,直到減為每天一次。之所以要一次一次地減少,一方面是讓孩 子有個適應過程,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媽媽奶脹的痛苦。孩子從被動減少開始,到徹底斷奶大約需要1個月到40天的時間。遞減的順序可以依次為晚上、早晨、中 午,到最後斷奶時,只剩晚上睡前的一次。

在每次減少餵奶次數之初,孩子都會有些不適應,如:一些能夠控制住的哭鬧,不好好睡午覺等。這時只要你耐心和堅持,局面就會很快好轉。當孩子每天只需喂一次時,斷奶也就成功了一半。

第三,要讓孩子熟悉奶粉的味道。

這一點對於採用純母乳餵養的孩子很重要,因為這些孩子吃慣母乳後,對於奶粉大多不願接受,我們是從最後斷奶之前一周開始,堅持每天晚上洗澡前用奶瓶給孩子 喂大約50毫升奶粉。當然孩子肯定不會吃,還使勁把奶嘴往外吐,我們就一點一點地把奶滴到她嘴裡,能吃下多少並不重要,主要是讓她對奶粉的味道有個瞭解, 並且知道這個東西也是可以吃的。

斷奶最終取得了成功。不僅孩子沒受多少罪,絕大多數媽媽經歷過的奶脹痛苦也與我無緣。孩子完全斷奶後。我沒有吃退奶藥,只用吸奶器吸過一次,之後就基本上沒有奶了。用皆大歡喜來形容我們的斷奶是最合適不過的。

標籤:【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