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保健 長命百歲不是天方夜譚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保健 長命百歲不是天方夜譚

2022年03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中國傳統醫學有著幾千年的歷史,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文化,中醫不僅能治還能強身健體,長命百歲。其中中醫針灸中有一種叫中醫保健灸,就是以中醫經絡理論為指導依據,在人體特定穴位上施灸,可達到通經絡、和氣血、延年益壽、保健的目的。

相傳日本德川幕府時代江戶有一老壽星名萬兵衛虛度174歲,其妻173,其子153歲,其孫105歲,個個精神矍鑠,健步如飛。一日得到了日本天皇的接見,天皇問其長生之術,答曰:祖傳每月初八連續灸足三里穴,始終不渝,僅此而已。這正是古代中醫養生家所推崇的疤痕灸,使灸疤延久不愈,可以保健延年。瘢痕灸是指使用艾柱放在穴位上直接燃燒,每燒艾柱一枚,稱為一壯。中醫界有句話叫做“若要安,三里常不干”。這裡的常不干就是指經常使用灸法。足三里可以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以及腸胃、心腦血管、內分泌等功能。足三里可隔日採用溫和灸,以灸至局部稍有紅暈為度,而足三里瘢痕灸只需要每三年灸一次,每次各灸三到五壯。

延年益壽的保健穴中還有神闕穴,神闕穴位於肚臍的中央,神闕屬於任脈,有溫補元陽,健運脾胃,復甦固脫之效,並可以延年美容。在《聊齋》中也有記載有人年老而顏如童子,蓋每歲用鼠糞灸臍中一壯故也。神闕可以採用隔姜灸和隔鹽灸。神闕隔姜灸,取0.2~0.4cm的薑片附於臍上,然後施灸,每次三到五壯,每月至少十次,最好於早九點施灸。神闕隔鹽灸,將乾淨的鹽研細放於臍中,再在其上施灸.最好配伍神闕隔姜灸使用,以防食鹽遇熱飛濺。

除了足三里和神闕外,臍下1.5寸的氣海穴也是強身健體和抗衰老的著名穴位。氣海又名丹田,屬於任脈。氣海是男子生氣之海,常灸此穴有培補元氣益腎固精的作用,是保健穴的要穴,針對此穴常用的有氣海溫和灸,氣海膈姜灸和氣海附子灸,其方法和前文的方法相同。除了以上介紹的保健灸法外,還有中脘灸,三陰交灸,腎腧灸,命門灸,曲池灸和湧泉灸,以及專在夏天伏天施灸的“伏天灸”等多為人們所採用。在藥店中可以買到艾條,也可以自己製作。

灸法健身防,男女老幼皆可以應用,並沒有什麼竅門,貴在“堅持”二字,堅持數年必有好處,俗話說“功到自然成”。實踐證明,只要定期施灸,持之以恆,把保健灸作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養成習慣,定能收到強身延年的效果。

標籤:【針灸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