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產後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男性的產後抑鬱症

2020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過去人們總以為女性產後容易發生抑鬱症,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產後抑鬱症並非女人的“專利”。

導致男子產後抑鬱症的主要原因有:第一,男子由於對生兒育女缺乏足夠的心理準備,突然間多了一個孩子會使家庭開支大幅度上升,使男性經濟壓力增加。對一些低收入者,更易造成衝擊,使其時刻處於擔憂中。如果一旦失業,對男子的精神打擊將更大。第二,作為丈夫,他除了上班掙錢外,回家還要照顧妻子和孩子,休息不夠,睡眠不足,時間一長,就可能產生心煩意亂、身心俱疲的感覺。第三,有了孩子,妻子一般會把大部分精力轉移到孩子身上,丈夫可能產生心理上的較大落差,有的妻子生育後在性方面冷落了對方,處理不好,也容易引起男性情緒低落、精神抑鬱

男性產後抑鬱難被人察覺

男子產後抑鬱症總是以持續性的心境低落為主,有的會從悶悶不樂發展到悲痛欲絕,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性症狀。一般說來,至少具備以下4項症狀,且症狀持續時間不少於2周,即可初步診斷為抑鬱症

●情緒低落,一般以“早晨重晚上輕”為特點;

●思維遲緩,記憶降低,大腦反應慢等;

●活動減少,不願參加社交活動,常喜獨處;

●常有焦慮、內疚感,擔心給家庭增加負擔;

睡眠障礙,以早醒為其典型表現;

●多有疲乏、心悸、胸悶、胃腸不適、便秘等症狀;

●有自暴自棄、厭世或有自殺心理及行為;

●性慾明顯減退。

值得一提的是,男性抑鬱症常常不被人理解,他們更傾向於在他人面前隱藏自己的情感,但其內心深處卻極度痛苦、壓抑、憂愁和悲哀。這與男性受傳統價值觀的束縛,要求扮演堅毅強壯的角色有關。但這種“壓抑”不能持久,最後一定得找“出口”宣洩出來,這種宣洩常常極具侵略性和破壞性,如表現為摔東西、打罵人、酗酒、狂賭、超速駕車,甚至自殺或殺人等行為。據報道,儘管女性因抑鬱症試圖自殺的更多,但男性自殺的暴烈性或死亡率卻比女性高得多。

 

“7條自助法則”治療男性產後抑鬱

防止男性產後抑鬱症,只有從其產生的原因尋找突破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首先,在決定生育孩子以前,夫妻雙方不僅要在心理上,同時也要在經濟上充分考慮;其次,對於哺育兒女可能遇到的困難要正確認識,以平常心對待;再次,初為人父,要多與親人、朋友溝通,把自己的苦惱向別人傾訴,尋求幫助;最後,當男人鬱悶狀態無法排遣時,及時到醫院就診。

另外,男子學會“自助”也很重要。美國心理學會曾推薦的自行調節的七條法則,值得借鑒:

1、不要自責。不要自責“我為什麼得了這種該死的”,而應明白自己急需幫助,積極踏上尋求康復的治療之路。

2、遵循治療方案依照處方服藥,定期就診。

3、不要氣餒。恢復正常需要一段時間,不要著急。時常跟自己說“我會好起來的”。

4、簡化生活。適當改變一下生活,如果發現某事太難做,乾脆置之不理。

5、參與活動。參加一些擅長的、能讓自己有成就感的活動,即使一開始只是個旁觀者,也不要放棄這些機會。這樣的活動能讓你逐漸恢復自信,對治療抑鬱症大有益處。

6、認可小進步。只要抑鬱症狀有了一點改善,你都要學著感到滿足。

7、防止復發。首先,嚴格遵循醫生制訂的治療計劃,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其次,對復發訊號保持警覺。

 

 

標籤:【抑鬱症】【產後】【男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