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 吃這些食物可有效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抑鬱症 吃這些食物可有效防治

2021年05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產後抑鬱症吃這些食物有效防治(圖)。產後抑鬱症的表現症狀是什麼,產後抑鬱症食療方法是什麼,這些你都知道嗎?產後抑鬱症,是婦女在生產孩子之後由於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鬱症,需要做到早發現早防治

產後抑鬱症的表現

1、生理上的表現

抑鬱會導致食慾低下、從而體重減輕;

容易失眠、早睡、疲倦和乏力;

抑鬱情緒會降低免疫系統的功能,從而使人更容易患疾病,如冠心、哮喘、頭痛和潰瘍

2、情緒上的表現

容易焦慮,總是擔心寶寶和自己的身體狀況;

容易被激怒,無緣無故對家人發脾氣,很小的事情都會引起自己不滿;

害怕和恐慌,總是幻想寶寶突然死亡,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等情形不能自拔。

3、認知上的表現

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反應緩慢、還比較健忘;

很難做決定、缺乏行動力、缺乏信心;

對多數活動缺乏興趣或愉悅感;

感覺活著無用或有罪惡感;

有時候很難對寶寶提起興趣甚至有厭惡感,過了又會自責。

4、行為的上表現

莫名地落淚;

採取酗酒、吸毒等消極生活方式;

缺乏鍛煉、不願運動

不願意參加社交活動;

厭世並有自殺念頭,有自殘、自殺傾向。

巧對產後抑鬱食療方法

(1)深海魚(如鮭魚)

含有豐富的魚油及omega-3脂肪酸,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能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可以部分緩解緊張的情緒,能明顯舒解抑鬱症狀,包括焦慮、睡眠問題、沮喪等。

(2)雞蛋、酵母粉、深綠色蔬菜、牛奶、優質肉類、穀類、南瓜子、芝麻

以上食物富含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及構成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必需物質。能減輕情緒波動,有效地預防疲勞、食慾不振、抑鬱等。

(3)香蕉、瘦肉、堅果類、綠色蔬菜、番茄、酪梨

以上食物富含鉀離子,鉀離子有穩定血壓、情緒等作用。香蕉中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的物質,可以振奮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來源,這些都可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4)空心菜、菠菜、豌豆、紅豆

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鎂,鎂具有放鬆神經等作用。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情緒,而菠菜是富含葉酸最著名的食材。

(5)新鮮蔬果、葡萄柚、柑橘類、木瓜、香瓜

以上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消除緊張、安神、靜心等作用。葡萄柚裡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標籤:【產後抑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