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的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抑鬱症的表現

2021年04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產後抑鬱症,對已經為人父、為人母的人們而言,特別是對為人母的女性而言,其實並不陌生,產婦在剛生完寶寶之後的一段時間之內,思維、脾氣、性格、言行、舉止等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過去一向性格溫柔、百依百順的“弱女子”在生完寶寶之後一下子變成了脾氣暴躁、大吼大叫的“母夜叉”;過去愛說愛笑、性格開朗的“快樂精靈”在生完寶寶之後一下子變成了沉默寡言、情緒低落的“厭世怨婦”。不少女性在產後其心理及生理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出現了諸如失眠、頭痛、緊張、焦慮、恐懼、不安、心悸、潮熱、盜汗、便秘、自責、自罪、厭世、性慾低下、食慾減退及想離家出走、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等精神方面的異常表現,這些都是典型的產後抑鬱症的表現。

引發產後抑鬱症的發原因較為複雜,有心理方面的原因、社會方面的原因,也有生理方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產婦在即將生產時,其體內的雌激素及甲狀腺素水平急劇的升高,而一旦寶寶出生之後,其體內的激素水平又猛然消退,導致身體的內分泌出現嚴重的紊亂,產婦一時難以適應這一巨大變化,從而導致情緒發生了明顯的改變;不少女性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新生兒身體狀況不佳、寶寶的性別不盡如人意、夫妻感情不和等因素,引發精神出現抑鬱;有的性格比較內向的產婦在做了母親之後,對這種為人母的角色一時難以適應,心理壓力較大,擔心照顧不好寶寶,害怕寶寶生等,自身的心理負擔較重,久而久之便會引發情緒上的巨大變化,這些因素都會誘發產婦患上抑鬱症

產後抑鬱症不僅嚴重影響產婦的健康,同時也對新生兒有著較為嚴重的影響,影響新生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我們必須要對產後抑鬱症加以高度的重視,特別是對身體較為虛弱的、年齡較大的。存在一些高危因素的孕產婦給予更多的關懷,幫助其調整好自身的心態,盡可能的減輕其心理壓力,切不可漠然視之。

在產婦生下寶寶之後,要注意多關心、多問候產婦,瞭解其所想、滿足其需求;要注意多補充營養,注意清淡飲食,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注意在產後適當的下床運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要注意為產婦提供一個溫馨舒適的休息環境,遠離吵雜、喧囂;要注意保證睡眠,當寶寶入睡之後,產婦要抓緊時間休息,家人多幫助產婦照料孩子,讓產婦有體能恢復的時機;要多進行自我心理調節,多聽聽音樂、多與家人交流,讓自己身心盡可能的放鬆等,這些都有助於緩解產婦抑鬱症,降低產後憂鬱症對產婦及新生兒的影響。

 

 

 

標籤:【表現】【抑鬱症】【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