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對抗產後抑鬱症絕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對抗產後抑鬱症絕招

2020年02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關鍵詞 產後抑鬱

典型例 “誰也不能碰我兒子”

“誰也不能碰他。”28歲的任女士,現在不准任何人碰她剛滿月的兒子,除了她自己外,其他任何人哪怕是伸手去摸一下兒子的臉,她都會極度不高興,包括她的丈夫。她每天都自己24小時看著兒子,甚至不睡覺。脾氣也異常暴躁,經常無理由地發脾氣。

“這是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應及時就診。”海澱區婦幼保健院的婦兒科副主任張雪峰醫師告訴記者,隨著今年新一輪生育高峰的到來,產後抑鬱症患者數量也大大增加。

張醫師表示,在產房裡經常會有這麼奇怪的一幕:一家人圍著新生兒歡天喜地,唯獨產婦陰沉著臉,要麼發呆,要麼動不動就發脾氣,沒人的時候則抹淚,有時還用被子蒙頭大哭。張醫師稱,如果產婦情緒緊張、認為“在掙扎中生活”、“生活佈滿陰雲”、感到悲傷難過、“陷入昏暗之中”、感覺筋疲力盡、感覺麻木不仁或過度敏感、食慾不振、難以入眠等症狀,就是典型的產後抑鬱症狀了。

情分析 產後3大心理變化

張醫師詳細解釋,媽媽們生產後,其心理會出現巨大的變化,這個變化相對於身體上的改變來說更是巨大。一般來說,產後婦女心理的變化可分為三種:首先是產後鬱悶:其發生幾率約50%-70%,在產後3-6天發生,其主要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失眠、暗自哭泣、鬱悶、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等,持續時間約為一周左右。

其次是有些產婦會出現較為嚴重的症狀:如鬱鬱寡歡、食慾不振、無精打采,甚至常常會無緣無故地流淚或對前途感覺毫無希望,更有甚者會有罪惡感產生、失去生存慾望,這就是比較嚴重的產後抑鬱症了。

再次就是產後精神病:約有0。14%-0。26%的抑鬱症產婦,會出現沮喪的心情、幻覺、妄想、自殺或殺嬰的精神病症狀,此時產婦已經嚴重患有“產後精神病”。

特別提示 獨生女更易患產後抑鬱

張醫師對記者表示,目前的產後抑鬱症之所以有上升的趨勢,一是因為當前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和生育的衝突導致目前產後抑鬱高發。二是大多數家庭是獨生子女,當媽媽的對孩子的期望值自然很高,撫養壓力增大。

目前生育潮的主體由80後獨生子女一代構成,新爸媽很多本身就是獨生子女。格桑認為,獨生子女群體獨有的心理特點易使產後抑鬱高發。從成長到結婚、懷孕、生育,她們幾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轉移到新出生的孩子身上,產婦多少會有失落的心理。

應對措施 家屬關心自我調節

張醫師指出,體力精力的恢復是避免產後抑鬱症的關鍵。護士和家人應幫助產婦認同母親的角色,主動關心她們,消除產婦自認為無能的心態。產婦本人要注意多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強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保持情緒穩定;多和親人溝通,有助於排解心裡的不快。

另外,產後抑鬱完全可以預防。家人要營造一個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特別是丈夫的體貼、關愛,對預防產後抑鬱症極其重要。切忌只顧孩子,把產婦晾在一邊無人過問。

標籤:【絕招】【抑鬱症】【產後】【對抗】、【新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