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抑鬱症中醫有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解除抑鬱症中醫有方法

2021年08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在當今社會,人們學習、生活的壓力逐漸加重,一些性格內向、內心脆弱的人常常因為某種心理社會因素,如夫妻爭吵、工作困難、人際關係緊張等而誘發一種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並常伴有焦慮、軀體不適感和睡眠障礙,這便是我們並不陌生的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障礙中醫稱之為郁證。元代名醫朱震亨在《丹溪心法》中指出:“氣血沖和,百不生;一有拂郁,諸生焉。故人身諸,多生於郁。”清代醫家張志聰在《張氏醫通》中也說:“鬱症多緣於志慮不仲,而氣先受病。”可見思想情志不正常是一個重要的致病因素。當今正處在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因心理失衡而致病者與日俱增,其中抑鬱症就佔了相當大的比重,故對該病應及時防治,絕不可等閒視之。
 
大家知道,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對抑鬱症的診治同樣也是如此。中醫抑鬱症首先要辨明虛實,然後分別選用不同的方藥進行治療。
 
抑鬱症的實證常見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和痰氣鬱結數種。
 
1、肝氣鬱結者,證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腹脹噯氣,不思飲食,脈多弦細。其治宜以疏肝理氣為主,可選用四逆散治之。
 
方藥及用法:炙甘草、炙枳實、柴胡、白芍葯各3克粉碎為末,白開水調服,每天1劑,分3次服下。
 
方中柴胡散熱解表,疏肝解郁;白芍葯平肝潛陽,養血斂陰,緩急止痛;枳實破氣消積,消痰除痞,可瀉脾氣之壅氣而調中焦之運化;甘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緩急止痛,又可調和諸藥。此方能收透解鬱熱和疏肝理氣之功。 
2、氣鬱化火上逆者,證見頭痛頭暈,胸悶脅脹,口苦咽干,苔黃舌紅,脈多弦數,治宜清肝瀉火,可選用加味逍遙散。
 
方藥及用法:當歸、白朮、茯苓、甘草、白芍、柴胡各6克,梔子、牡丹皮各3克。每天1劑,水煎服。
 
方中當歸補血養血,活血止痛;白朮補脾益氣,健脾燥濕;茯苓健脾補中,寧心安神;梔子清熱除煩,瀉火涼血;牡丹皮清熱涼血,活血散淤;柴胡、白芍葯、甘草功效已如上述。此方能清肝瀉火,順氣解郁。
 
3、痰氣鬱結者,證見咽中似有物梗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治宜利氣化痰,可選用半夏厚樸湯等方。
 
方藥及用法:半夏、厚樸各10克,茯苓、生薑各15克,紫蘇葉6克。每天1劑,水煎服。方中半夏燥濕去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節;厚樸燥濕行氣,化痰降逆;茯苓寧心安神;生薑溫胃止嘔,溫肺止咳;紫蘇葉理氣寬中,善理脾胃之氣。諸藥互相配合,其利氣化痰和寬中解郁之功更著。
 
抑鬱症的虛證通常可分為久郁傷神和陰虛火旺兩大類。
 
1、久郁傷神者,證見精神恍惚,悲憂善哭,疲乏無力,治宜養心安神,可選用加味干麥大棗湯。
 
方藥及用法:炙甘草10克,小麥30克,大棗5枚,酸棗仁15克,遠志、香附、柴胡、郁金、香櫞皮各10克。每天1劑,水煎服。方中大棗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小麥、酸棗仁、遠志皆能養心安神,又可益陰斂汗,祛痰利竅;香附疏肝理氣,解郁止痛;郁金行氣活血,涼血清心;香櫞皮能理氣健脾化痰,柴胡可疏肝解郁。此方能養心安神,且有安眠作用,其療效較為顯著,藥物可隨證加減。 
2、陰虛火旺者,證見眩暈心悸,心煩易怒,失眠。其治宜滋陰清火,養血柔肝,可選用滋水清肝飲。
 
方藥及用法: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柴胡、白芍、酸棗仁、當歸各10克,牡丹皮、梔子各6克。水煎服,每天1劑。方中熟地補血養肝,滋腎育陰,斂汗固脫,其它諸藥功效以如上述。此方能滋腎水而清肝火,並可養血寧心安神,因而對抑鬱症和失眠症均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標籤:【方法】【中醫】【抑鬱症】【解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