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伏灸」有三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三伏灸」有三誤區

2020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今夏“三伏”中的初伏,到省人民醫院、省二人民醫院、省立醫院做“三伏灸”的市民超過千名,不少不對應症的市民也趕來,非得“烤”上幾分鐘。省二人民醫院針灸部主任闕慶輝說,市民對“三伏灸”認識有誤區

     誤區一:能治百 闕主任說,“三伏灸”對治療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呼吸系統疾病有特別療效,並非能治百。做“三伏灸”之前,一定要提前找醫生診斷,看是否適合做。孕婦、心臟患者、陰虛火旺體質者、皮膚嚴重過敏的人都不適合“三伏灸”的治療。

     誤區二:灸得越久越好 在現場,不少成年人要求醫生讓艾香在薑片上多燒上一陣子。闕主任說,這是不對的。燒得太久皮膚容易起泡、潰爛。一般艾香燒上5~10分鐘,讓皮膚微紅就可以了。真正發揮功效的是後頭敷的“膏藥”。

     誤區三:趕早不趕晚 許多市民不到7點就來“趕場”,非得爭得第一時間做“三伏灸”。闕主任說,其實“三伏灸”要在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就是中午最熱的時候效果最好,但一般醫院中午需要休息,所以可以選擇上午10:30~11:30來做“三伏灸”,效果最佳,沒必要一股腦兒地都趕在一大早來做。

     闕主任同時提醒,敷藥的當天以及次日不能吃生冷、海鮮、辛辣食物,還有易化膿食物,如牛肉、鴨、鵝、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不洗冷水澡。接下來中伏為7月30日、末伏為8月9日,市民別忘了堅持到貼完三伏。

 

標籤:【誤區】【三】【三伏灸】【專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