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敷過敏可用艾灸 | 養生知識網


 

A-A+

貼敷過敏可用艾灸

2020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夏天由於環境熱、人體內熱和艾灸本身的熱度,可以借助特定的穴位、溫熱的藥物進行灸法治療。

艾草有溫通、活血化瘀的作用,艾條燃燒後,可以使熱氣內注,把深伏在人體內部的寒邪驅逐體外,使人體陽氣充沛,達到溫通經絡、扶正祛邪、培補氣血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灸時可以將整個艾條從中間切開,使切口面積增大,每次每個穴位灸3~5分鐘即可,使所灸穴位有些紅暈最好。最好選用有煙霧的傳統艾條,有一種無煙艾條,臨床效果並不很好,因為灸的效果一方面取決它的熱度,一方面取決於藥物本身的作用,而製成無煙艾條有可能使藥本身的作用發生改變。

足三里灸(最常見的保健要穴)

部位:在小腿前外側面的上部,外膝眼下四橫指,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方法:對準穴位點燃,3~5分鐘,每日一次。

作用:調理脾胃,調理氣血,助消化,補虛弱。

據唐代《外台秘要》記載:“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氣上眼,以三里下氣。”意思是30歲以後,灸足三里穴,可令氣血不能上攻頭部,不頭暈。

神闋穴、氣海穴、關元灸(保健要穴)

部位:神闋穴在腹部,臍中央。氣海穴在下腹部,當前正中線上,臍下1.5寸,關元穴在下腹部正中線上,臍中下三寸。

方法:對準穴位點燃,3~5分鐘,每日一次。

作用:培補正氣,溫補元陽,健運脾胃,理氣和腸。

背腧穴灸

部位:背腰部。人體的五臟六腑在背部各有一個背腧穴,如心腧穴、肝腧穴、大腸腧穴等,位於背腰部足太陽膀胱經第一側線上。其位置大體與相關臟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相接近。

方法:因穴位較多,個人不便於操作,最好到醫院由針灸科大夫用艾箱灸進行艾灸

作用:腧穴是臟腑之氣輸注之處,是夏天補陽的重要場所。補充背部的陽氣,也就是補充全身的陽氣,人體內的寒邪就容易去除。

標籤:【艾灸】【可用】【過敏】、【貼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