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脂肪肝7大認識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脂肪肝7大認識誤區

2019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患上脂肪肝,然而,對於脂肪肝的認識很多人還存在著誤區,下面就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有哪些誤區吧。

誤區1:脂肪肝不是

相當一部分人把脂肪肝不當回事,誤認為脂肪肝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無須治療。其實脂肪肝發展最嚴重的結果,就是形成肝硬化,肝臟原有的消化、解毒、分泌等功能隨之喪失,最後形成腹水,門靜脈高壓並發大出血危及生命。所以,脂肪肝不但是,而且是一個嚴重的慢性肝臟疾病,應及時發現,盡早治療。

誤區2:過度擔憂

與前者相反,有一部分人一旦被診斷為脂肪肝,則驚恐萬分,惶惶不可終日,到處求醫問藥。要知道,過分擔憂不僅對情無益,反而會增添新的疾病。所以,要正確認識脂肪肝,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治療。

誤區3:過度治療

由於治療脂肪肝有一個相當大的市場,所以大量治療脂肪肝的藥物通過廣告宣傳擴大影響。很多患者盲目跟風用藥、超大劑量用藥。但有些藥物不但不能治療脂肪肝,反而會產生負面影響。據不完全統計,大約五成的脂肪肝患者存在過度治療問題。

誤區4:靠水果和蔬菜減肥

脂肪肝患者絕大部分伴隨肥胖。很多患者盲目追求減肥,僅以水果、蔬菜果腹。但長期過多進食水果和蔬菜而忽略高蛋白的攝入,反而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有的甚至誘發肥胖。脂肪肝患者應每天均衡攝入各種營養元素,保持攝取和消耗之間的平衡。

誤區5:脂肪肝治不好

也有一部分人悲觀地認為脂肪肝不可能治癒。雖然目前確實尚未發現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不過單純性的脂肪肝是一種早期病變,如果能及時採取措施,肝內沉積的脂肪就會慢慢減少或完全消退。堅持長期鍛煉,糾正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治癒脂肪肝是完全有可能的。

誤區6:降脂藥可治脂肪肝

脂肪肝假如不伴有高血脂,就不一定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有脂肪肝又伴有高脂血症患者,需要根據高脂血症發病原因及病情程度,由醫生酌情決定是否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擅自使用降血脂藥會有引發藥物性肝炎的可能。

誤區7:大量用藥降轉氨酶

有些伴有轉氨酶升高的脂肪肝患者大量服用降酶藥物。實際上,除其他肝臟疾患或人為因素引起轉氨酶升高外,絕大多數轉氨酶升高主要與肥胖有關。有資料表明,體重每降低1%,轉氨酶就下降8%,而體重居高不下者轉氨酶往往持續升高,即使是應用保肝和降酶藥物也難以奏效。

以上就是脂肪肝的七大誤區,那麼患上脂肪肝,該如何正確對待呢?

首先,找出病因,有的放矢採取措施。如長期大量飲酒者應戒酒。營養過剩、肥胖者應嚴格控制飲食,使體能恢復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應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特別是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總之,去除病因才有利於治癒脂肪肝。

其次,調整飲食結構,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飲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河魚、豆製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還有,適當增加運動,促進體內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小時至少6公里才能達到減肥效果。仰臥起坐或健身器械鍛煉都是很有益的。

最後,藥物輔助治療,脂肪肝並不可怕,早期發現積極治療,一般都能痊癒,且不留後遺症。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的預防工作應從兒童做起,尤其是獨生子女,想吃什麼就給什麼,活動又少,一旦變成“小胖墩”,恐已有脂肪肝了。

可防止脂肪肝的6種食物

1、燕麥 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酸、甘油三酯。

2、玉米 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3、海帶 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汗中的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泄。

4、大蒜 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五、蘋果 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餘的鉀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5、牛奶 因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七、洋蔥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6、甘薯 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守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蘿蔔、花生、葵花籽、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標籤:【警惕】【脂肪肝】、【認識誤區】、【如今】、【越來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