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虛者補之 | 養生知識網

 

A-A+

三伏天虛者補之

2019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三伏期間,天氣炎熱,人們常常會出現睡眠少、出汗多、胃口不好等症狀,此時如果過分吹空調、喝冷飲,很容易生。因此,三伏期間更應注意保健養生,要在專家指導下進行飲食、起居調理

中醫理論注重平衡,只要人體氣血陰陽平衡便是健康狀態,即陰平陽密;不足的是虛弱,需補養;多餘的是邪,要祛除。通過調理達到新的平衡,恢復身體健康。

吃    氣虛者  可適當吃些牛肉、雞肉、糯米、大豆、大棗、鯽魚、黃鱔、蝦、蘑菇等。

血虛者  宜吃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

陰虛者  宜吃團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

陽虛者  宜吃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參、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桂皮、茴香等。

喝    亞健康人群普遍存在氣虛,可以喝點西洋參片茶;陰虛火旺、口臭、口苦、口乾、大便秘結、胃熱者,可喝些參須麥冬茶;而菊花、金銀花茶的功效,在於清熱解毒。

起居    夏季宜晚睡早起,中餐後補1小時左右的午覺,但不能久睡,久臥則傷氣。

另外要注意,中醫講究虛者補之,不虛不缺者,一定不要濫補,否則適得其反。 

 

標籤:【補之】、【虛者】、【三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