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茯苓膠囊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桂枝茯苓膠囊的作用和功效

2022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桂枝茯苓膠囊的功效

     活血、化瘀、消徵。用於婦人瘀血阻絡所所致塊,經閉,痛經,產後惡症露不盡;子宮肌瘤,慢性盆腔炎包塊,痛經,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囊腫上述證候者。

桂枝茯苓膠囊的作用:
1、治療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是因為氣滯血瘀、經脈不通、積聚於胞宮而致,桂枝茯苓膠囊具有活血化瘀,破瘀散結的功效,桂枝、牡丹皮的主要成分桂皮醛、丹皮酚等能明顯地對血小板凝集起抑製作用,降低全血黏比度,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因而對治療子宮肌瘤有很好的療效。 
2、治療月經不調:桂枝茯苓膠囊具有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既能增加血脈的流通,還可以明顯抑制催產素所致子宮收縮而壓迫肌層內的血管,使供血通暢,利於胚胎的著床和發育,因而聯合應用桂枝茯苓膠囊和西藥治療月經不調療效顯著,彌補了單用西藥的不足。 
3、治療子宮肌腺病: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肌層內引起的良性病變稱為子官肌腺病,是婦科較常見的疾病,傳統治療方法是以手術為主。桂枝茯苓膠囊的特點是祛邪以固本,下瘀不傷正,行水不傷陽,陰陽兼顧,氣血並調,但又重在活血化瘀,緩慢消除斑塊,因而對治療子宮肌腺病有很好的療效,且無嚴重副作用。 
4、治療卵巢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桂枝茯苓膠囊針對黏連而從容緩治,以利水化痰去瘀,杜絕瘀血再生之源,如此一張一弛,相互協調,因而聯合應用對治療卵巢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有很好的療效。 
5、治療盆腔瘀血綜合征:盆腔瘀血綜合征為婦科常見病,任何使盆腔靜脈血流受阻的因素均可致盆腔靜脈瘀血,中醫治療以活血化瘀止痛為主要治療方法,桂枝茯苓膠囊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加血脈的流通,緩解盆腔瘀血症狀,因而對治療盆腔瘀血綜合征有很好的療效。 
6、治療卵巢囊腫由於桂枝茯苓膠囊是復方制劑諸藥相伍,共奏活血化瘀,祛痰利水,消症化積之功,因而對治療卵巢囊腫有很好的療效。 
7、治療藥物流產後子宮出血:桂枝茯苓膠囊具有活血化瘀功效,還可以明顯抑制催產素所致子宮收縮而壓迫肌層內的血管,使供血通暢,促使妊娠產物和蛻膜盡早排出,因而是目前值得在臨床推廣,應用於藥流後止血治療的一種中成藥製劑。 
8、治療原發性痛經:對原發性痛經患者的治療主要是通過改變血液的黏滯性、血液動力學,最終改善微循環,達到氣行血暢之目的,同時通過降低局部PGF2a,消除與緩解對子宮肌纖維的收縮作用,減緩經期疼痛。桂枝茯苓膠囊的活血化瘀作用,有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從而改變了原發性痛經患者血液的黏滯性症狀,因而對治療原發性痛經有很好的療效。 
9、治療慢性盆腔炎:慢性貧腔炎常為急性盆腔炎未能及時徹底治癒,或患者體質較差病情遷延所致。桂枝茯苓膠囊不但本身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可以發揮治療作用,並且還可以調整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增加自身抵抗力,促進疾病的恢復。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改善微循環,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病灶組織增生及纖維化,促使藥物滲透到病變組織中,提高組織中有效藥物濃度,發揮協同治療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慢性盆腔炎的治癒率。 
10、治療頑固性產後尿瀦留:產後尿瀦留是常見的產後併發症,產後尿瀦留有很多因素,桂枝茯苓膠囊是復方制劑,方中桂枝溫補腎陽,助茯苓化氣行水,而丹皮、赤芍、桃仁則清熱涼血,活血祛瘀,組方精簡,切中病機,既可解除膀胱三角區水腫,又可恢復膀胱子宮動力,從而達到通調水道,促進子宮復舊,減少惡露的目的,因而對治療頑固性產後尿瀦留有很好的療效。 
11、治療藥物流產殘留:桂枝茯苓膠囊具有活血化瘀、緩消塊之功效,有抗炎、鎮痛、防止感染、活血化瘀等功能,可促使殘留蛻膜脫落;紫草具有殺死絨毛組織、降低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作用,原用於滋養葉細胞腫瘤的輔助治療,近年來亦用於宮外孕的保守治療。紫草與桂枝茯苓配伍,既殺滅絨毛,又活血化瘀,促使宮腔內團塊排出,因而對治療藥物流產殘留有很好的療效。 
12、配合藥物流產:桂枝茯苓膠囊具有活血化瘀,消症塊,收縮子宮,抗炎鎮痛的功效,使胎囊盡快排出,促進子宮內膜剝脫,減少陰道出血量,縮短陰道出血時問,因此彌補了藥物流產的不足,從而大大提高了藥物流產的成功率。 
13、治療卵巢殘留綜合征:卵巢殘留綜合征的發生與手術的創傷和線結異物的反應及卵巢本身的病變等有密切的關係,以上因素使卵巢正常供血受阻,促使卵巢腫大,出現一系列的症狀,至今尚無有效的常規治療方法。桂枝茯苓膠囊具有通經脈,暢血行,化瘀濁,散結滯的作用,能改善微循環,調節血流分佈,改善血流。康婦消炎栓具有清熱解毒、鎮痛抗炎作用。兩藥合用有利於活血化瘀緩消症塊,使瘀血和滲出物等病理產物得以吸收,促進受損組織的修復和再生,因而對卵巢殘留綜合征有很好的療效。
14、治療中年婦女痤瘡:中年婦女一般生活負擔較重,精神、工作壓力也大,所患痤瘡一症,大多與情緒抑鬱、氣機阻滯、瘀血內停有關,桂枝茯苓膠囊具有活血祛瘀、散積化症之功,還可以調整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增加自身抵抗力,因而對治療中年婦女痤瘡而言,具有“標本兼治”的作用。 
15、治療中年婦女黃褐斑:中年婦女黃褐斑主要局限於兩頰和前額部位的黃褐色色素沉著斑。發病機理與體內孕激素水平增加有關。桂枝茯苓膠囊的特點是祛邪以固本,下瘀不傷正,行水不傷陰,陰陽兼顧,氣血並調,多系統、多範圍地調控人體功能,但重在活血化瘀,緩慢消除斑塊,因而對治療中年婦女黃褐斑有很好的療效。 
16、治療前列腺肥大: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的一種常見病,給老年男性帶來很大痛苦。桂枝茯苓膠囊有利水滲濕,健脾補中的功效,可以溫通血脈,活血化瘀,抑制病灶組織增生,改善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因而對治療前列腺肥大有很好療效。 
17、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為自身免疫性疾病,桂枝茯苓膠囊有改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行氣止痛的功效,有較強的鎮痛作用,能去風痺骨節攣痛,除肢節間痰凝血滯,同時其具有良好的肌體免疫調節功能,它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異常增高的體液免疫反應下降或恢復止常,因而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很好療效 
18、治療乳腺小葉增生:乳腺小葉增生的發病與卵巢功能的失調有關,可能是孕酮和雌激素的比例失調。中醫認為,乳腺增生多為沖任失凋、肝胃不和與肝脾兩傷所引起。桂枝茯苓膠囊具補氣健脾、調理中州、調沖任、行氣止痛、活血化瘀、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功效,因而對乳腺小葉增生有很好療效。 
19、治療復發性虹膜睫狀體炎:吳坤林報道,復發性虹膜睫狀體炎37例,口服桂枝茯苓膠囊,每日3次,每次2粒,配伍必舒眼藥水滴眼,每日4次,每次1~2滴,虹膜睫狀體炎復發的間隔時問明顯延長。桂枝茯苓膠囊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可以發揮治療作用;還可以改善微循環,抑制病灶組織,因而聯合應用對抑制虹膜睫狀體炎的復發有明顯作用。 
20、治療酒精肝硬化代償期: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病機理主要是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對肝臟的直接損害,健脾、祛濕、化痰、活血通絡是治療本病的基本原則桂枝茯苓膠囊有以下幾方面作用:(1)提高機體免疫系統作用;(2)抑制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再生;(3)有斷本清原消脂,活血通絡作用,從而對早期酒精性肝纖維化病理過程起阻斷及逆轉作用;(4)化瘀散結,調節血運,促進肝臟血液循環,改善肝功能及肝纖維組織增生;(5)肝纖維化通過適當治療可以好轉或停止發展l(6)桂枝茯苓膠囊為治療酒精性肝硬化代償期的有效藥物,因而治療酒精肝硬化代償期有很好療效。

標籤:【功效】【作用】【膠囊】【茯苓】、【桂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