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溫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高溫瑜伽

2020年09月1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什麼是高溫瑜伽?高溫瑜伽也叫作熱瑜伽,一般是指在38℃-40℃的高溫環境中練習瑜伽運動。高溫瑜伽是屬於柔韌性運動,可以調節人體的脊椎的柔韌性,比較適合久站久坐上班族,大約於2004年開始風靡中國各地,在一線城市隨處可見瑜伽養生館。

高溫瑜珈

練習高溫瑜伽的好處

1、減磅(對因組織細胞積水而造成的肥胖效果顯著);

2、燃燒體內脂肪(通過在高溫下運動達到此效果);

3、增強心、肺和腎的功能(通過練習呼吸和全身的運動達到此效果);

4、增加身體的柔軟度、減低疼痛的感覺和降低受傷的機會;

5、調節個人的情緒及壓力,使心境平和,樂觀;

6、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改善關節的靈活性。

7、刺激淋巴系統,排出體內毒素,迅速消脂,令皮膚亮麗、光澤;

8、平衡飲食及調節內分泌;

9、通過調整壓力而達到促進睡眠的作用;

10、促進血液循環

高溫瑜伽與普通瑜伽有什麼區別呢?

1、高溫瑜伽的訓練場地要求要達到一定的高溫35-42℃左右,這主要是為了還原印度當地的一種炎熱的氣溫,讓高溫瑜珈的效力自然爆發出來。

2、進行高溫瑜伽訓練的目的是讓全身的內部組織和淋巴腺都能在高溫下受到刺激,重新平衡身體的自然化學性和荷爾蒙標準,從而能夠調節身體的內外機能,這也是普通的瑜伽所欠缺的。

3、高溫瑜伽的動作編排基本是固定的,不同於普通瑜伽隨意組合動作。高溫瑜伽的26個動作還有固定的套路,每次練習都必須依照順序一個接一個。

4、高溫瑜伽對訓練者有特別的要求,體質特別虛弱或者有低血壓的人,則要注意練習的時間,中途注意休息。

5、高溫熱能瑜伽更加注重配合呼吸來練習。

 

高溫瑜伽對體形鍛煉、體態塑造和身體健康都很有幫助。高溫瑜伽對人體最大的作用是其排毒過程,它通過溫度和速度的練習,使人體的排汗比平時多出幾倍,身體裡多餘的脂肪通過汗水排出來,從而起到排毒和消脂作用。一節高溫瑜伽課的長度大概為90分鐘,動作編排基本上是固定的,練習都必須依照順序一個接一個練。經過90分鐘的練習後,身體能達到一個平衡境界。

高溫瑜珈

練習高溫瑜伽的注意事項:

瑜伽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一種瘦身方式,為了快速的達到更好的瘦身效果,很多人都喜歡用高溫瑜伽來代替,那麼在練習高溫瑜伽的時候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配合呼吸做動作

做動作時務必配合呼吸,沒有特殊要求,不要閉氣。所有瑜伽體位法都要在配合緩慢呼吸的情況下完成,配合呼吸的動作也是遵守了SZS的原則。

2、慢慢做動作

最正確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慢慢伸展肌肉,以防止動作過猛造成的肌肉拉傷或骨折等意外事故。

3、意識集中於主要部位

進地體位法時要將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主要鍛煉的部位,仔細體會身體的感受,應避免意識游離。精神集中時大量血液會流向所鍛煉的部位,起到促進此處血液循環、清除多餘脂肪的效果。

4、杜絕練習中大笑和講話

杜絕練習中大笑與講話,瑜伽練習是氣息與身體動作融合的練習,大笑與講話會造成氣息散亂、流失,尤其是做一些倒立、身體反轉的體位法時,深長的氣息尤為重要。

5、完成姿勢時保持靜止

體位法練習中姿勢完成後的靜止狀態,有利於練習者體會“動中靜”的安詳感覺,同時配合意念集中在鍛煉部位,進而提高自身的覺察力。

6、要高溫也要通風

高溫瑜珈對周圍空氣的要求很高,因此,在家裡練習高溫瑜珈時,不僅要營造出一個高溫的環境,還應該保持室內良好的空氣流通。高溫的練習環境會使人大量出汗,如果通風不好,很容易脫水。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開一個空氣加濕器。

高溫瑜珈是在特定的環境中練習的特定運動,可以使身體達到比較全面的鍛煉。

7、練習前先做熱身動作

練習前,先做一些熱身運動。小幅度的拉伸和扭轉能增加身體的彈性,防治因為突然運動造成肌肉挫傷。如果再練習中出現頭暈、噁心等不良反應,要馬上停止運動。轉回到常溫環境,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休息。

高溫瑜珈在練習中需要跟多氧氣的供給,在練習過程中要注意調整呼吸,保持體內氧氣充足。避免運動傷害。

8、補水功課做到位

高溫瑜珈會消耗人體大量水分,練習者會經常出汗。一個正常人練習一個小時可能會消耗將近一升水。此時,如果飲水不足,身體會感覺很難受,甚至出現脫水昏迷。因此,在開始練習前,應該喝一大杯水,練習過程中也要注意補水。不要在做完後才大量喝水,這樣會增加心臟負擔,造成一些器官血液供給跟不上。

 

由於高溫瑜珈練習中會大量出汗,所以要不斷補充水分,防止身體缺水。

高溫瑜珈

哪些人不宜練習高溫瑜珈?

高溫瑜伽有良好的減肥功效,通過高速的血液循環,可以對全身的器官進行一次大清洗,把毒素排出體外。高溫瑜伽深受人們喜愛,風靡中國。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練習高溫瑜伽的,哪些人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呢?

1、患有心臟和高血壓

高溫瑜伽,也叫熱瑜伽或熱力瑜伽。它是在38℃-40℃的高溫環境中練習瑜伽動作。高溫的環境再加上運動的狀態會使體內的血液循環加速,心跳容易加快,血壓增高。這對患有心臟和高血壓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的人是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的。

2、患有腎病、糖尿病、痢疾、嚴重眼耳疾病

患有這四種疾病的人只適合運動量較少的運動,運動量越大心跳和脈搏次數就越快,加重病情。高溫瑜伽運動量大,高溫的環境下血液循環加快,心臟跳動速度也會加快。

因此,患有腎病、糖尿病、痢疾、嚴重眼耳疾病的人也是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的。

3、感冒、發燒、腹痛或者身體嚴重疲勞的狀態

當你感冒、發燒、腹痛或者身體嚴重疲勞的狀態下, 此時人體是需要補充大量水分的。高溫瑜伽中,人體水分喪失快。人在這四種狀態下練習高溫瑜伽容易導致脫水,病情加重。

因此,患感冒、發燒、腹痛或者身體嚴重疲勞的狀態下也是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的。

4、初學者也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

由於初學者對瑜伽的瞭解不深,不懂得控制自身的練習強度。而高溫中瑜伽動作的練習強度較高,這就容易使初學者的身體受到傷害。

因此,初學者也是不適合練習高溫瑜伽的。

以上是對於高溫瑜珈的介紹,更多有關高溫瑜伽的動作、練習手法等方面的知識,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查詢,或者關注養生之道網瑜伽運動頻道瞭解更多。

 

標籤:【高溫瑜珈】、【什麼是高溫瑜珈】、【高溫瑜珈的好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